满街是飘扬的国旗,随处是飘香的月饼,我们迎来了今年的国庆和中秋节。国泰民安、阖家团圆,大国与小家共庆!
清晨,我打开门窗,第一抹阳光照在我的身上,暖洋洋的。满街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一眼望去,艳如霞、红如血!“啥味?”我不禁自言自语。一股浓郁的清香跟随晨风一道,缓缓而来,时隐时现,带着茉莉花的气息,清新淡雅。“是什么呢?”我迫不及待地夺门而出,极力寻找这迷人的源头。“噢,原来是月饼啊!”月饼店前,一个个热腾腾的月饼吸引了我的目光。我扫视着一排排新鲜出炉的月饼,抹了抹嘴角的口水……
天色渐渐暗沉,黑暗像墨水画一般,慢慢铺展开来,妈妈早已准备了月饼和零食。“咚咚锵!咚得隆咚锵!”伴着激烈而颇有节奏的打鼓声,国庆中秋晚会正式拉开帷幕!舞台上喜气洋洋,唱的唱、跳的跳,好不热闹!我和爸爸坐在屏幕前津津有味地观看!
“你们快来!月亮出来啦!”随着妈妈的一声呼唤,我们争先恐后地冲向窗台,仰望高空。只见圆月当空,轻柔如绢的云朵簇拥着皎洁的圆月徐徐而动,它不像朝霞那样鲜红,不像夕阳那样浓艳,它显得是那样素雅!那一层层叠云,如烟似雾,在月光下;还有那月晕,恰似这圆月和叠云的红娘,介与二者之间,淡淡地点缀着一个个亮圈,既不喧宾夺主,又有万般美态。
“哇!”我们异口同声,感叹这份自然的美好!小妹妹瞪大了她那水汪汪的大眼睛,紧盯着这轮圆月,眼睛一眨不眨,时不时地微笑着,好像也在点赞这优美的景色呢!晚风似棉絮般柔软,月光似轻纱般平和,星光似萤火般闪耀,慢慢的,云变淡了,风变轻了,月色变得更美了。晚会还在继续,歌声依旧回荡……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们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围坐在阳台上,仰望着皎洁的月光,品尝着可口的月饼,谈论着各自的梦想,祝祖国富强!愿人民安康!真是美哉!美哉!
这正是我心中的大国小家!
路在远方
我对火车有一种情愫,这源于我儿时的记忆。我喜欢坐在火车里,欣赏窗外的美景。看一望无际的田野像一幅流动的画;看火车穿过村庄、穿过群山、穿过田野,开向远方。感受着美丽的自然风光,以及乡村宁静淳朴生活的美好与温馨,我的思绪,像被风吹起的麦浪……
我的故乡在紧邻渭水的白鹿塬上。小的时候因为条件有限,远在外地工作的父母不能把我带在身边,我每每都站在塬边眺望。偶尔看见田野里一辆黑色的火车“喘着粗气”像蜈蚣一样缓缓地爬向远方,便期盼父母可以坐着火车来看我,带我去远方。
再大点,父母把我接到身边,故乡就成了我走过的最远的路。每到年关将近,回老家就成了我一年中最翘首以盼的事情。我们会在天蒙蒙亮时,踩着厚厚的积雪,赶到火车站,在人山人海中挤上开往家乡的火车。七八个小时颠簸六十多公里,到达故乡的小镇后又辗转几个小时。伴随着老牛噗嗤噗嗤的喘息声,在夕阳染红天边时,终于到家了。小小的我,兀自沉浸在田野里撒野的快乐中,并不理解在大人眼里,回故乡是一件辛苦的事情……
那时,中国的铁路里程还仅仅停留在五万多公里,速度慢、车次少。对于很多人来说,乘坐火车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落后的经济并不影响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脚步。随着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无数的人背着行囊离开故土,迫不及待地挤上了开往远方的火车。他们怀揣梦想,远离故乡,就像蒲公英的种子散落中华大地,扎根发芽,从此归家的路越来越远。
也就是在那个时代的某一天,我们的领导人邓小平先生在访问日本期间,坐在日本新干线上感慨万千,他说:“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现在很需要跑!”
从此以后,中国铁路发展开启了新的历程。
1994年我国第一条广州——深圳的准高铁开始运行,时速为160-200千米。
2003年我国第一条秦皇岛——沈阳快速客运专线建成,开启适合中国国情的客运技术高速发展。
2007年,白色的“和谐号”动车第一次进入了中国人的生活。
2020年,我国建成了“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系统。
2024年,京沪高速铁路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时速超过300公里的商业运行高铁线路。
光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然而,对于中国的铁路,这几十年的变迁却是如此波澜壮阔,令人感慨:从最初的提速改造,到后来的高速铁路建设,再到如今的世界领先,中国铁路的发展不仅仅是时空观念的改变,经济版图的重构,更是代表着大国崛起的铿锵步伐与自信道路,让世界为之瞩目。
随着铁路的延伸和公路的完善,中国交通已经变得四通八达。无论是购物,还是到世界各地游玩,都变得方便快捷。如今,当我站在家乡的火车站前,看着一列列飞驰而过的动车,心中不禁涌起一股暖流。那些曾经遥远的城市,如今变得触手可及;那些曾经陌生的面孔,如今变得熟悉亲切,路在远方,但是在我们心中却不遥远,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中国铁路的发展。
中国铁路与祖国共成长,我们为这份成长感到骄傲和自豪。在未来的日子里,相信中国铁路将继续书写辉煌的篇章,祖国的明天也将更加美好、繁荣。让我们携手共进,为国家的发展与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