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这个春节大家一定过得“憋得慌”,估计连平时最喜欢宅在家里的同学都有点呆不住了。原本是阖家团圆、热热闹闹的节日气氛,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破坏了,我们不能出门游玩,不能走亲访友,不能外出聚餐,只能安守家中,为抗击疫情尽我们每一个人的职责。在这里,我想和所有同学老师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保护好了自己。新闻每天更新的疫情报告,变化的不只是数据,是每一个活生生的人。而每一个人背后又是一个个鲜活的家庭,这些数字的跳动牵动着我们所有人的心。我相信南外高中的学子们一定心系前线,情关家国。同时也有不少同学为奋战在疫情前线的人员焦灼忧心却深感无能为力,帮不上什么忙。请大家不要认为自己是普通学子,没办法为当下的战“疫”有所贡献。国家有难的时候,做好自己的本分,就是贡献。你们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了身边的人,保护了一线的医生和护士,谢谢你们。
目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形势仍然严峻。请同学们和家人一起做好疫情防护工作,非紧急情况避免外出,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不参与人员聚集性活动,规律生活,健康作息。此刻,我们呆得有点烦闷焦躁的家,是很多前线人员想回而不能回的家。在这个牵动着所有国人心的春天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同时,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面对这场不期而至的“人生大课”,我有一些思索想和同学们分享。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相信这次加长版的寒假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同学们都是“非典”前后出生的,这是你们有记忆以来第一次面对全国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
透过新闻,我们看到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一把把为避免交叉感染而剪了的发辫,一双双被消毒液侵蚀开裂的手、一个个蜷缩在地上暂得休息的身影,年轻医护人员他们心无旁骛,凝视自己的战场;
我们看到84岁的钟南山临危受命逆行而上,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仍冲在前线与时间赛跑挽救生命,70多岁的李兰娟院士每天只睡3小时,带领团队为研制特效药品而耿耿不寐;
我们看到坚守阵地做着深入报道,不断披露疫情最新进展的新闻人;我们看到了为建医院、为制口罩日夜赶工的工人,看到了协调有度、保障支援的社会各界组织……
这些逆行的背影,他们挺身而出不是为了当什么英雄。他们扶危渡厄,是守土尽责。2003年非典爆发,全世界守护着80后、90后。17年过去了,换成80后、90后来守护这个世界。我们看到当年坐在课堂读书的孩子如今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替更多人负重前行。
我希望同学们牢记,时代的重任终有一天将要交由你们肩负。数年以后,当你们活跃在祖国的各行各业,我和所有老师期待能看到你的良知和专业。当你们有一天近距离接触到这个社会最真实的伤口时,希望你有治愈它的决心和力量。而在历史的挑战移交到你们肩上之前,埋首蓄力,练就过硬本领就是同学们现阶段的担当方式。学校会竭尽所能让同学们在南外高中的三年里,储蓄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去迎接未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