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英雄不朽”,它主要通过“爱国”“勇敢”“团结”“自强”四个部分,讲诉了个个英雄为抗日而英勇了地牺牲,使我深受感动。
这些篇章中个个故事都十分感人,但令我最感动的那就是第二章“勇敢”,这章主要讲了闫福华和他的小伙伴正在放牛,忽然看见鬼子准备袭击村子,闫福华就让小伙伴去送信,让小伙伴先走,自己留在那里观察鬼子去哪里。鬼子走来走去迷了路,就把闫福华拉去带路,把上的刀顶在了闫福华的背后,闫福华为了争取时间,便带着鬼子在山里绕圈子,最后把鬼子带进了一个包围圈里的悬崖边,抱住军官的脚准备和敌人的军官同归于尽,没想到一个鬼子哪刺刀捅死了闫福华,把他挑下了悬崖。这时,八路军出现了,把包围圈里的鬼子杀的一干二净,闫福华却死了。
看到了那里,我十分难过。闫福华为了让村民和战士们安全,把生留给了他们,把死留给了自己,这时多么的机智勇敢。特别是见到敌人的时候,他一点儿也不害怕,把敌人悄悄地带进了包围圈里,让八路军战士打死了那些鬼子。他这种舍生忘死,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英雄气概,让我十分感动。这也让我想起了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战士们,如江姐、张云逸、马占山……这些英雄的牺牲,才换来今天的美好世界。
看了《开学第一课》后,我深受感动,我以后也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为国家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