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发脾气时,我母亲就会跑出去,为的就是不让“我”看见她的泪水;当“我”说不想活时,母亲安慰“我”当“我”看着树叶从树上落下来时,母亲就挡在“我”的面前,不想让“我”做傻事。母亲有肝病,但没有告诉“我”,就是为了不让“我”担心。后来母亲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了,跟“我”决别时还大口大口地吐着鲜血。母亲昏迷时的最后一句话仍是:“我那个有病的儿子和我那个还未满成年的女……”
今天,我再一次被感动了,当我合上书时,眼泪顿时从眼眶中流了出来,我被那不离不弃的母爱震撼了。《秋天的怀念》这篇文章让我感动得泪流满面。它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刻画了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让人可歌可泣。但丁说过:“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便是母亲的呼唤。”我想这是对母爱最好的诠释吧。母亲的一声呼唤,荡漾着爱的涟漪,让我们感受到春天的温暖。
在我因成绩不理想而沮丧时,妈妈的鼓励,让我走出了少年的阴霾;在我为梦想而奋斗时,妈妈的守护,给我带来了继续的勇气;在我因不懂事而闯祸时,妈妈的批评,给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那一回,我和妈妈还有妈妈的朋友们一起去爬七角山。妈妈叮嘱我不要钻进草丛里,恐怕里面有蛇。我不听,偏偏带着小伙伴们在草丛里捉迷藏。俗话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我正在自鸣得意的时候,小腿上传来一阵剧烈的疼痛。我扒天草丛一看,天啦,我的小腿上有两个带血的牙印,一条蛇正在逃走。我吓得哇哇大哭。妈妈听到哭声,把我从草丛中抱出来,这时,我清清楚楚的记得,妈妈的脸色变得惨白。妈妈一眼看出我被蛇咬了,她蹲下身子,抬起我的小腿,用她的嘴使劲吸着我的伤口,把污血一口一口地吸出来吐掉。她的朋友们叫她不要这样,因为这样她也会中毒的。但是她不听,她只说了一句:“他是我的儿子!”便又低下头,一口一口使劲地吸着我的小腿。这一瞬间,我的心底升起一股暖流,妈妈,您让我感觉到了做您的女儿是多么的幸福!
妈妈,感谢你,谢谢你那不离不弃的爱。今后的人生路上,我会懂事些,用亲情的温暖,为你撑起一片快乐的天空;我会努力学习,用知识的力量为你打造一个幸福的“世界”!
读《秋天的怀念》有感
读了《秋天的怀念》,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母亲得了绝症,为了舒缓下肢瘫痪的作者的心情,多次提议带作者去看菊花,却丝毫不顾自己的病情。可见母爱是多么无私和伟大啊!
作者是个残疾人,常常会感到自卑,脾气也十分暴躁。为了儿子。当他发脾气时,母亲就偷偷地躲起来,但还不放心,在暗地里注视着作者并为他伤心流泪;为了照顾作者,母亲不顾自己心爱的花;为了作者,母亲从不说“跑”一类的字眼;为了作者,母亲付出了太多太多……
尽管作者对母亲的态度是那样冷漠,但母亲仍想尽办法让作者快乐,使他走出痛苦的阴影。母亲多次恳求作者去看菊花,就是希望作者像菊花一样顽强,做生活的强者。但作者不明白,多次拒绝。当作者答应时,母亲却病逝了。母亲昏迷前的最后一句话仍是:“我那个生病的儿子,还有那个未成年的女儿……”这句话深深地震动着我的心,母亲昏迷前叨念地不是自己,而还是生病的作者和未成年的女儿,由此可见这热烈深沉的母爱是多么伟大!多么无私啊!
此刻,我想起了自己的妈妈。她每天不仅要操劳着家务,还要时常关心着我。早晨,是她用甜美的声音把我从梦中唤醒;中午,是她用那双巧手做出美味可口的饭菜给我吃;晚上,放下手中的活儿辅导我的功课的还是她。平时,她总是唠唠叨叨地叮嘱这叮嘱那,我却对她不耐烦。读了《秋天的怀念》后,我才感受到,要是没有母亲的叮嘱,也许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不会有这样幸福的生活。现在想起来,真是追悔莫急。不过,我相信,从今往后,我定会做个孝顺父母,听话懂事的好孩子。
不仅如此,我还真切地感受到残疾人的内心是很痛苦、孤独和无助。许多人瞧不起残疾人,不但不帮助他们,还嘲笑他们,使他们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我想告诉所有的残疾朋友:“别认为自己总很不幸,生活中没有不幸,只有不易。你们只管走下去,走属于自己的路,就一定会感到生命的激情与活力!”
总之,读了《秋天的怀念》,我受益匪浅,懂得要做一个孝顺父母,观爱残疾人的好孩子。让爱充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