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期,我们学习了林海音写的《窃读记》,我十分佩服她。虽然家里没钱,不能买书,可是她还是很爱读书。可我们现在有些人,有了钱,可以买书了,却不爱读书了。和她相比,我们真是差太远了。
林海音小时候家里穷,买不起书,只好去“窃读”,但那样的经历是很难受的。怕书被卖光了,没得看;又怕被书店老板发现,把自己给赶出去;还要忍着饥饿。所以,她有时要假装是别人的女儿,站在一个大人身边看书,真是用心良苦呀。
尤其是到了下雨天,要是是我的话,我一定会觉得很懊恼。可是,林海音却异常兴奋,因为,这样她就有充分的理由一直在书店待下去了,她有时还得装着皱起眉头望望街心,好像在说:“这雨,害得我回不去了!”其实,她心里却在想:“大些,再大些!”如果是我的话,哪还有心思跑到书店去呀,立马就跑回家去了!
我也有过“窃读”的滋味。有一次,我去新华书店,忘了带钱。正当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心急如焚时,不经意间看到许多人正蹲在书架前看书时,我也蹲了下来,拿起一本书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后来的几次到书城,都不带钱,就蹲在书架前看书。看久了,也觉得不好意思了,服务员来了,就把书放回书架上。但无论如何,也没有林海音那样要忍饥挨饿。
我觉得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现在,好好阅读,快快成长,做一个有用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