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中国心】
——读《爱国主义读本》有感
爱国,它可以是一首诗,它讲述着爱国之人誓死保卫国家的决心;爱国,它可以是一幢高耸的大楼,它透露着爱国之人为祖国而贡献的心血;爱国,它可以是一支笔,它书写着爱国之人的心声……
爱国精神不应只体现在人的身上,更应体现在祖国的各个角落。
中学生的爱国岗位——校园,无不飘散着爱国的气息。广播中传来一首首慷慨激昂,振奋人心的爱国诗歌。黑板报上,一位位伟人的爱国光辉事迹令学生们停下脚步,仔细阅读后,眼睛里无不透露出爱国的红色光芒和对未来充满的无限希望。教室里,一片宁静,我向教室的各个角落投去目光,同学们都手中捧着一本《爱国主义读本》,我微微笑了笑,继续走入书中一个个动人的情景。读着读着,我的眉头不禁紧紧皱起,我为书中的伟人所做出奉献自己,为了他人的精神而感到惊叹,也感到敬佩。直至篇末,我激动的泪水就快抑制不住,蹦出眼眶。仿佛是心中的那根爱国弦被轻轻拨了一下,动作虽轻,影响却大。
爱国之心,从古代流传。
“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这是出自岳飞的一句话。“既然愿意用自己的生命为国家付出,又有什么事是办不到的?”,一句话将我拉回了宋朝时战火连天的年代。1127年,北宋遭靖康之变而亡,岳飞一帖卜书,请求北伐收复失地。岳家军兵分两路北上,不久便遭到金军的数万人马前来阻挠,岳飞手持长枪,高举过头,一声充满着士兵的豪情壮志、充满着爱国之心的呐喊,激起了岳家军的斗志,“武将不惜死”,岳飞秉持着他为祖国献身的信念英勇抗击,奋勇冲杀,不顾自己的性命,最终凭着他的一颗誓死保卫国家、收复失地的心,大败金军。爱国,对岳飞来说是轰轰烈烈,不怕牺牲的奉献,是不顾一切,保卫国家的热爱!
爱国之心,流传至现代。
在北京郊区一片土地上,矗立着一座吸引人眼球的建筑,它不是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厦,不是金碧辉煌的楼宇,而是一座现代建筑艺术与中国传统建筑艺术相结合的饭店——香山饭店,它的设计师便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贝聿铭先生。贝聿铭先生虽是美籍华人,但他与夫人至今仍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广州话,也常对人称自己是“苏州人”,生活中的点滴也都保持着中国的传统特色。他在海外曾深情地说过“我的根在中国!”当他接下香山饭店的设计后,他便凭着他深深的爱国之心,倾尽他的所有心血,投入香山饭店的设计之中,贝聿铭先生不但多次到香山勘察地形,俯览周围环境,还不辞辛劳地走访了北京、南京、苏州等地。身在海外多年,他报效祖国、为祖国做贡献的爱国之心愿终于得以实现。修建好的香山饭店像一个内秀的姑娘,初看似乎貌不惊人,愈看愈能发现它的内在之美,这美不仅是在于香山饭店所体现出的设计之美,还更体现出了在外游子深切热爱祖国的爱国之美!爱国,对贝聿铭先生来说,是用尽自己的全力,为祖国做出贡献,为祖国的建筑事业添一份力。
爱国,从古至今,流传到我们的心中。
在从古至今各个爱国之人事迹的熏陶下,爱国的种子早已被露水滋润,生根发芽。当我升上初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学业变得沉重起来,面对堆积成山的作业和练习,我已感到心力交瘁,我看着那一摞又高又厚的书本,叹了口气,心中有了想要放弃的念头。记得那天是我想要放弃的第一个早晨,天空没了之前的晴朗,而是铺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我的心情似乎也被这灰蒙蒙的天传染,脚步也变得格外沉重。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到了学校,天空似乎更加阴沉,但却没有一片乌云一滴雨水滴落。我抬了抬头,不远处的什么东西闪耀着光彩,我瞪大眼睛一看——那是国旗,它在这样一个阴深的天气下显得更加引人注目,它在空气中舒展着自己的身躯,摆动着的红色是爱国之人的血液染成的——我突然醒了,国旗将我领向了光明。
读完此书,我感慨颇深,我知道了中学生的爱国是勤奋刻苦,奋发图强地读书。我开始在路上奔跑起来,前方是摇曳着的五星红旗,我明白了只有在面对那厚重的书本前,坚定自己的信念,坚定自己将来要报效祖国和社会的信念,才是我们中学生最好的爱国方式。无论是保卫祖国的奋勇向前,还是耗尽心血贡献祖国的爱国心切,又或是握紧手中的笔,奋笔疾书,不变的是那祖国人民的中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