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成为一种习惯】
唐朝诗人孟郊写道:“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他讴歌的,就是给与我们每个人生命和关爱的母亲。我们常常用各种诗句、各种语言、各种行为等丰富多样的言行举止来表达我们对母亲的感恩和热爱。
同样,祖国,也是给与我们归属感、安全感的生长土壤。“你爱不爱国?”这个问题看似很简单,许多人都会信誓旦旦地脱口而出:“当然,我很爱国!”其实,爱国也不应仅仅表现在口头上的宣告和呼喊,爱国更应是一种油然而生、发自内心的深厚情感,爱国是需要我们从小就培养和浸润的一种习惯!
当代时尚作家郭敬明曾说:“你们就当我是中国的脑残粉好了。我就是曾经在天安门看升国旗哭了的人,我就是每次看奥运听见国歌就眼红哽咽的人,我就是曾经半夜看网上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时,中国人保护火炬的图片,看得嚎啕大哭的人。你们不用怀疑,这种人是存在的。我的祖国确实有很多问题,但这并不影响我毫无保留地爱它,为它自豪。”——他描摹和诠释的,正是国人那发自内心的爱国瞬间和细腻的爱国心理。
最近,我在一篇报道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有一位小学生,他在乘坐地铁时,见车厢里的电视上正在播放升国旗的画面。此时的车厢里坐着、站着许多人,有的在无精打采地发呆,有的在眉飞色舞地聊天,有的在聚精会神地看书,有的在兴致勃勃地玩手机游戏……这位小朋友,见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他不由自主地起立,面向播放升国旗的画面庄严地敬起了标准队礼。这时,车内的不少人见状,纷纷拿起手机,拍下了这生动的一幕……
这位同学,用行动证明了他内心真实深刻的对国旗的尊重、对祖国的热爱。地铁车厢虽然不是庄严肃穆的大场合,也不是万众瞩目的大事件,但他对祖国的爱、他向国旗敬礼的瞬间,正展现了爱国已经成了他的一种习惯!
20__年,当世界各国都在为奥运盛事热火朝天准备的时候,我正在美国的一所小学上学。班上组织了模拟奥运啦啦队的活动。起初,因为班上只有我一个中国孩子,老师把我安排在模拟的外国方队。我是多么的不情愿啊!于是,我立刻向老师提出:我要为中国队加油!老师听了,惊讶地说:“可是咱们班上只有你一个中国孩子,怎么组建啦啦队呢?”我坚定地对老师说:“虽然班上只有我一个中国小孩,但咱们中国是一个强大的祖国,历届奥运会上,我们中国有很多运动员参赛,中国队还会拿很多金牌,我们模拟的奥运会不能没有中国队!”我的一席话令老师震撼了,于是他答应了我的请求。我的爱国热情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尊重!最后,班上十名同学加入了我的啦啦队。
在模拟活动中,我们队的同学们跟随我的节奏,和我一起挥舞着手中的中国国旗,用我教他们的口号喊着:“中国加油!中国队加油!”虽然大多数同学的口号喊得并不那么标准,但此时此刻,我似乎看到中国队的运动员正在奋力拼搏,为祖国赢得了一块又一块的金牌,一面又一面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奥运赛场的上空。这时,我深深地知道,我的爱国已经成了日常行为的一种习惯和姿态,我那种因我是中国人的自豪感、骄傲感无可掩盖!
如今,无论是在天安门前向军人叔叔敬礼的小朋友,或者在高原向军车敬礼的藏族小朋友,或者因为迟到在校门口听到国歌驻足敬礼的同学等等,都获得了人们的大赞。这是爱国热情对人们的辐射和感染!这是对我们小朋友内心爱国种子的呵护!这是对我们养成爱国习惯的最大鼓励!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爱国,不应是我们一时的冲动,也不仅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口头的承诺,爱国之情、爱国之举应是真诚的、真挚的,是我们发自内心的、“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的自然流露和习惯表达,我们要让爱国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