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凄凄。
我站在历史的浪尖,蓦然回首,沉睡了千年的记忆复苏了—— 这一世,我是一个汉朝的公主,一位亲王的遗孤,名号细君。当我主动揽下了与乌孙国和亲的任务,整个皇宫都震惊了。
没有人明白,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我怎会做出这样一个自讨苦吃的决定呢?是的,怎会有人明白呢?尽管祖母一直对我爱护有加,皇上、皇后也一直把我当亲生女儿般对待,然而我心里十分清楚——这里始终不是我的家。
偌大的皇宫,我找不到一个真正属于我的空间,哪怕只是小小的一个角落。我就像是那笼中的金丝雀,生活闲适却缺乏自由的空间。于是,我选择了离开。我想,在那遥远的大草原上,或许我能建立起一个真正属于我的家,创造出一片真正属于我的空间。所有人都笑我痴,笑我傻。但这一刻,我无怨无悔。
十几天的车程,翻山越岭,一路颠簸,可我却并不觉得辛苦。侍从提醒我不要拉起窗帘,让别人瞧见(了)我的脸。然而我却忍不住,几次拉开了帘子——每一次,我都被映入眼帘的一切惊呆了——那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闹市,那宁谧幽静、落英缤纷的桃花林,巍峨挺拔、高耸入云的群山,那蜿蜒曲折、叮咚流淌的溪流……一切的一切,对我而言是多么的新奇啊!
我感谢自己的选择让我得以来到这样一个广阔而丰富多彩的空间!我相信,在前方,一定有一个更美的空间在等待着我。乌孙国终于到了。他们为我举行了一个很隆重的欢迎仪式。王封我为右夫人——即正位夫人。我的心里充满了说不出的喜悦。我感觉,我真的拥有了一个真真正正属于我的空间了!尽管这里的风俗习惯耗去了我很多精力与时间去适应,尽管水土不服使我吃了不少的苦头,尽管不久之后王又娶了左夫人,然而我却依然快乐而坚强地去容纳这一切——毕竟这是我的家了!我是这个家的女主人。
这个空间,这片土地,陌生却又充满了亲切感。光阴似箭,几十年一转眼就过去了。昆莫王已去世数年了。
依据当地的风俗,我又嫁给了他的王位继承者。我想家了。是的,早在昆莫王去世那时,我就想回汉朝去了。可皇叔的一句“以大局为重”又把我留在了这里,永远地留在了这里。我真的好想念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曾经熟悉的空间早已在记忆中变得十分模糊了。
当初为了寻觅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我离开了那些熟悉的疼爱我的人们,然而我真的找到了吗?这个远离我故乡的空间,真的就是我要找的空间吗?真的是我应有的归属吗?我不禁苦笑,心渐迷惘,泪如雨下—— “吾家嫁我兮天一方,远托异国兮乌孙王。穹庐为室兮旃为墙,以肉为食兮酪为浆。居常土思兮心内伤,愿为黄鹄还故乡!”
忆往昔,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空间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