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理好最后一包袱,我拍了拍手上的尘土,眼望着空荡荡的小屋,心中不住地叫好——是啊,该是换个环境的时候了。因为父母、我,我们全家人,都需要更多的生活空间。
离别旧居终究会给人带来一丝伤感,走的时候,再看一眼孩童时的“嬉笑怒骂”带给四面墙的斑斑伤痕,还有那张时常在夜晚莫名其妙地“咯吱”一声的破板凳,还有邻家小猫不解的迷惘——它或许分辨不出新旧主人的衣着相貌——然而我,是会永远铭记过去的一切的。想想看, 9 平米的小屋住下 3 个人,还有家具和一架钢琴,这是怎样的“杰作”!到今天,我终于盼来了拓展居室空间的那一刻,哦,一切是该有个新的开始了。
去新居的车程并不长,一路上不停地想那近乎传说的 40 平米的大门厅,还有属于我一个人的 16 平米的居室,双卫生间……我在笑自己的惊诧,就像买彩票中了头奖似的,至少心情如此。
搬家的确是件体力活,虽然我只是给工人们打打下手,就已经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了。于是,坐在大厅门口,端详起这套神往已久的新居来。
新居并不如广告中说得那么出色,然而,但是那使用面积和难得一遇的价格就已让我们全家心满意足了。哈,我可以随心所欲的安放那架心爱的钢琴,电脑也不必像以前那样龟缩在墙角了,更舒心的是宽达 120cm 的新床,这可以大大减少本人梦呓中失足落下“山涧”的悲剧……偌大的餐厅,小门厅,乃至厨房都显得那么别致,卫生间嘛,也俨然成为一个阅读课外书的好场所——这个新居,真是太……
刹那间,我的思维却突然定格于一点,刚那些好兴致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是怎么回事?
我的内心深处似乎又迸发出一种淡淡的渴望,让我不知所措,充满矛盾——哦,一切的一切,只因为我突然发现,以后的我,将生活在一大片空荡荡的空间之中。
我是个不喜欢独处的人,或许,正是这一点,使我们全家在原来那么小的空间里心安理得地生活了那么长时间,仿佛每个人都该在时间的流逝中慢慢转变,我不知别人怎样,我自己不喜欢独处的心境,应该是一生都难以改变的吧?
在过去寒酸得无法提及的生活空间里,父亲紧踩着思维的油门,设计出一套套方案,最终,才使我们全家渐渐没有了初到时的尴尬,我不禁回忆起冬夜里书桌上堆积如山的衣服,炎夏时屋顶上旋转的风扇以及随着风扇摆来摆去的白炽灯,还有一年四季都摆放在窗台上的那盆仙人掌(小时候,那就是父亲胡子的代名词)。我真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过小的居室,才让我很早就学会了节约,学会了珍惜,学会了关爱他人,关爱这个世界——毕竟,我要感谢过去的这个空间里面以及它周围存在的每一桩故事,每一个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不禁为刚才的欣喜而懊悔起自己的肤浅来——那九平米的旧居,毕竟是我生活了六年多的家啊!即使改变了生活条件,也不应该轻易地对过去的一切“ 否说 ”啊!
片刻的沉寂。
抬起头来,这里的空间蛮大的,未来的生活将大大改变,这是我曾经盼望了很久的,不是吗?然而,当我突然得到这一切的时候,又有一丝怅然——嗅嗅身边的空气,似乎远不如过去的鲜活,屋里没有一点风的踪影,邻家不养宠物,家家户户都是铁门防盗门,门门相接,让人窒息……
我这才觉得,生活空间的扩大,在某种程度上反倒走向了前进的反面——这,恐怕是以前从未想到的事情吧?
人不断渴望着拥有空间的扩大,然而,这终须是有节制的。今天,我已感到偌大的空荡,以后呢?
搬家以后,但原能整理出好的心情,开始新的生活——拥有现在的空间和过去的心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