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400字
最近,学校发了一本书,名字叫《城南旧事》。读了一下题目,我立马对它产生了好感。《城南旧事》,多么朴实温馨的名字呀!
小说透过英子的双眼,描述了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讲述了20世纪20年代的老北京故事。惠安馆传奇里讲了主人公英子瞒着大人,偷偷认识了惠安馆里的疯子秀贞。秀贞告诉她,她的娃儿小桂子不见了。于是,英子便帮她寻找着。可找是找着了,是她的小伙伴妞儿,秀贞却把妞儿无情地带走了。
我非常喜欢《城南旧事》的作者林海音在书中的一句名言:每一个进步,都靠自己的力量,我以受人怜悯为耻。
是啊,每一个进步,都得靠自己的力量。我原以为学溜冰很简单,不就是走路吗,只不过换了一双鞋而已!可事实并非如此,我像模像样地穿上溜冰鞋,充满自信地站了起来。可刚一起身,脚下的轮子就开始调皮地跳舞了。我的脚步错乱了起来。虽然我双臂张开,保持平衡,可还是摔了个狗啃泥。妈妈扶起我一步一步向前走着。这个情景,可真像见义勇为的好心人在扶老奶奶过马路呀!我可不甘心做“老奶奶”!于是,我甩开妈妈的手臂,摇晃地滑着,渐渐地,我竟然能平稳地站住了。不知道摔了多少跤,我能开始慢慢往前移;不知练习了多少次,我可以飞快地滑起来了。我加快速度向前滑着,一种自由的感觉涌上心头。我张开双臂,感受着微风拂过脸颊,拂过手臂,拂过双腿,拂过我的头发,我的头发好像也和我一样,快乐无比,跳起了舞,“沙沙”地唱起了歌……
“每一个进步,都靠自己的力量,我以受人怜悯为耻。”每次遇上困难,耳边总会回响起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