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很小的时候,我们学的第一首唐诗就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古人言“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居安思危,戒奢以俭”。节俭,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今天的社会里,更显得意义深长。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节约要从小处着手,从一粒米、一滴水做起,然而,节约终究不只是小事,现在的社会有时候变得很陌生,有些时候,节约成了小气被人笑话,更有些时候,节俭却被当成贫穷的表现。我们需要在全社会改变那种所谓的虚荣消费心理和浪费观念,需要重新认识老祖宗留下的千年传统和良好美德。
由此,我也想到了我们的行为与节约意识反差很大。回想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是否注意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米、每一张纸、每一两面粉……往往是我们在不经意中就造成了诸多浪费。许多纸张只写了几个字就扔进废纸篓;白天亮着的电灯;卫生间水龙头哗哗流水、洗碗的时候任由水一直在碗里冲;地上到处是洒落的粮食、白膜……其实稍加注意,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但往往我们却忽视了这些细节。我想,在家里我们肯定能做到随手关灯、关水;为什么到了学校我们却忽略了这些细节?关键是我们没有将自身真正溶入到学校中,没有把自己当成学校的主人,没有将节约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并形成一种观念。
青岛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过:不简单,就是将简单的事做千遍万遍做好;不容易,就是将容易的事做千遍万遍做对。我国有13亿多人口,每人每天节约1两米,一年就能节约几百亿斤大米;每人每天节约1公升水,中国一天就能节约130万吨水,一年能节约5亿吨水,相当于5个东湖的水量;每人每天节约一张纸,许多森林就可以不被砍伐。
节约,是对家庭幸福的盘算,更是一份社会义务的担当。节约是一种远见,一种态度,一种智慧。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所以今天,我们应该大声倡议: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牢固树立节约意识,“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生活方式”,坚持从自己做起,从每一天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每一张纸,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只有时时处处、点点滴滴都节约,我们才能节约资源,也只有时时处处从我做起,这样我们的地球家园才会永远美丽富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