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猫米姆不喜欢上学。河马老师教大家认字的时候,米姆却在偷偷睡觉。河马老师指着黑板上的“天”问米姆:“这个字怎么念?”米姆回答道:“呼噜呼噜!”
同学们都忍不住大笑起来。河马老师气坏了,说放学后不许米姆走,要关米姆禁闭。
放学后,同学们都高高兴兴地走了,河马老师坐在办公室里批改作业,让米姆坐在一边的椅子上反思。米姆不好好反思,脑子里像在放电影。他想:小狗米沙这会儿一定在树林里追赶小鸟。小公鸡亚达呢,一定正站在菜园边的篱笆上,起劲地东看看、西看看。还有小鸭古其,他会在干什么呢?哦,对了!他一定又跳进了小河,在小河里正扎猛子呢……
米姆想得出神,连河马老师什么时候出去了也不知道。后来,他发现老师不在,就急急忙忙地溜了出去。
米姆一路跑啊跑,像个逃兵,树枝伸出手臂来抓米姆,没有抓住。路边的草儿也想抓米姆。可是草儿的力气没有米姆大,草儿也抓不住米姆。
米姆正得意呢,“呼啦!”从山坡上冲下来一头怪兽,怪兽张牙舞爪地要吃米姆。米姆吓得腿都软了,趴在地上只会叫“妈呀妈呀”。
这时候,从米姆的书包里跳出来一只住在图画书里的猫,图画猫说:“米姆,快跟我跑!”
米姆没有学过图画书里的字,听不懂图画猫的话。图画猫跑出了一大截,回头看看米姆站着不动,再次着急地说:“米姆,快跟我跑!”
米姆还是不动,眼看怪兽离他越来越近了,他吓得大哭起来。
“米姆,快跑啊!来呀!”小狗米沙、小公鸡亚达、小鸭古其不知从哪儿跑了出来,都冲着米姆直喊。米姆这才清醒过来,和大家一起跟着图画猫往前跑。
跑啊跑,他们跑过了树林,跑过了小山坡,这时候后面已经没有了怪兽的脚步声。
图画猫最先停下脚步,说:“好了!现在我们安全了。”
“谢谢你!”米沙说,“你救了米姆。”
“也亏得你们赶来啊!”图画猫说。图画猫的意思是:要是米沙他们不来,米姆还不知道跟着跑呢。
米姆好奇地看看图画猫,又好奇地看看米沙他们,然后指着图画猫问:“你们是怎么听懂他说话的呢?”
米沙、亚达和古其都笑起来,米沙说:“老师教的啊!我们学会了认书上的字,当然就听得懂住在书里的图画猫的话了。”
“原来是这样啊!”米姆想,“以后我也要好好地认字。”
米姆从此爱上了上学,他学会了很多字,认识了很多图画书里的动物,也能听懂他们说的每一句话了。
米姆后来才知道,那天追他的怪兽其实就是河马老师装扮的。图画猫、米沙、亚达和古其呢,也都是河马老师请来帮忙的。
“河马老师是为了我好!”米姆在后来的一篇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