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小公鸡,想学吹喇叭。
他走去问啄木鸟:
“啄木鸟,请你告诉我,谁会教我吹喇叭?”
啄木鸟告诉他,在山的那一边,有只大公鸡,他很会吹喇叭。当他吹第一遍时,村子里的公鸡就跟他一起吹起来了。当他吹第二遍时,太阳出来了,照亮了美丽的山河。当他吹第三遍时,小朋友们哼着歌,快活地上学去了。
小公鸡决定去找大公鸡。
天一亮,小公鸡就背起了喇叭上路了。他跳过大大小小的田沟,走过独木桥,翻过一座小山,看见一间茅屋,找到了大公鸡,就对他说:
“大公鸡,大公鸡,我要学吹喇叭,请你教我好不好?”
大公鸡拍着翅膀,摇摇头说:“小公鸡,你来得太迟了,我已经吹过第三遍,你明天再来吧!”
小公鸡只好回去了。
第二天,小公鸡比太阳起得早,他背起喇叭上路。他跳过大大小小的田沟,走过独木桥,翻过一座小山,看见一间茅屋,找到了大公鸡,就对他说:
“大公鸡,大公鸡,今天你教我吹喇叭,好不好?”
大公鸡拍着翅膀,摇摇头说:“小公鸡,你来得太迟了,我已经吹过第二遍,你明天再来吧!”
小公鸡只好回去了。
第三天,天还没有亮,小公鸡就起来了,他背起喇叭上路。他跳过大大小小的田沟,走过独木桥,翻过一座小山,看见一间茅屋,找到了大公鸡,就对他说:
“大公鸡,大公鸡,今天你教我吹喇叭,好不好?”
大公鸡拍着翅膀,点点头说:“好啊!好啊!你学习的决心很大,我一定好好地教你!”
大公鸡教他吹第一遍时,声音很响亮,吹得整个村子的公鸡都听见,就跟着一起吹起来。
大公鸡教他吹第二通时,声音很清脆,告诉人们,太阳起来了。
大公鸡教他吹第三遍时,声音动听,欢送小朋友上学去。
小公鸡学好就回家了。
第二天,小公鸡一起身就忙着拿起喇叭吹。他吹了第一遍,村里的公鸡,没有一只跟他一起吹。他吹了第二遍,太阳老早起来了,高高地挂在树梢上。他吹了第三遍,小朋友们都已经去上学了。
啄木鸟看见了,对他说:“你学习的时候没有仔细地听,就学不好了。”
小公鸡说:“对,对,是我没有仔细地听。这一次,我一定要学好了才回来。”
小公鸡又背起喇叭上路了。他跳过大大小小的田沟,走过独木桥,翻过一座小山,看见一间茅屋,找到了大公鸡,就对他说:
“大公鸡,大公鸡,我上次来学吹喇叭,没有仔细地听,学得不好,请你再教我一次好不好?”
大公鸡再一次教他:“吹第一遍时,声音要响亮,村子里的公鸡就会跟着一起吹起来。吹第二遍时,声音要清脆,让人们知道太阳已经起来了。吹第三遍时,声音要动听,这才会使小朋友喜欢听你的歌曲。”
小公鸡仔细地听,牢牢地记住大公鸡的话,回去后练了又练。几天以后,他喇叭吹得可好啦!当他吹第一遍时,村子里的公鸡就跟他一起吹起来了。当他吹第二遍时,太阳出来了,照亮了美丽的山河。当他吹第三遍时,小朋友们哼着歌,快活地上学去了。
啄木鸟和许多别的鸟儿们,为了小公鸡学好了吹喇叭,都高兴地飞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