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腔何以令人震撼议论文作文篇5:“老腔”何以令人震撼
也许从宋代就开始唱响的老腔,经由乡野的采风、文字的考古和影视的新生,已然堂堂皇皇的登上如今最抢眼的春晚舞台,足见其独特的魅力。特别是,老腔的每每登场,所感动、所震撼的远不止于关中的观众,这就尤其有趣有味了。
老腔”何以令人震撼?首要的震撼元素,那是它乃是从久远时空传来的绝响,是僻远民间的原生形态,是绝大多数观众的闻所未闻见所未见。于是,它便拉直了观众的眼神,吊起了观众的胃口。专业队的,豪华装的,听得多了,看得多了,感觉迟钝了,味蕾也就不敏感了,套用一句流行语:审美疲劳了。忽然间吼声响起,雄浑粗犷,回肠荡气——大呼过瘾!雷动掌声!
结实的大实话,朴素清明,也让人耳目一新。“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呵呵,那心灵的旋律,只是寻常的土话。木砖长板凳,就是日常的家什。老腔从拉坡腔传来,最是接地气。鲁迅先生所说的“杭吆杭吆”嫡传流派的卷土重来,对深深笼罩在虚假浮夸过度包装之沉疴之中难以自拔的演艺界而言,是离家的出走,是愤然的反动。反差强烈,动人心魄。
古为今用的“新”和返璞归真的“鲜”,击中了受众,于是震撼。这可谓“犯规”也疯狂。
土鸡土猪土菜农家乐,天然去雕饰,震撼,出于心灵的由衷应和。老腔,是心灵的故乡。舞台下面的人,不一定有老腔的根脉,但一定都有乡愁的心曲。深深潜伏着的醇厚乡愁,你我总是相似的。一经轻轻拨动,即是骤雨秋禾。逢年过节了,红白喜事了,扶犁吆牛耕地的主儿擦擦手上得台来,憋足了劲道吼两嗓子,了了,就转身扛了锄头铲子下滩上坡干活去了。
——源远流长。震撼之更加深层的动因,是乡愁,是内心深处传出的回声。“大雁飞过老墙,明月照亮高台,梦里驼铃驿站,醒来桑田沧海。” 冯骥才先生笔下那些形形色色的天津小人物,打拳的,卖药的,遛弯的,养鸟的,虚虚实实,各有神采,那“神鞭”有声有色,一如渭水大地的雄浑和随意,月琴质地,京胡气韵,都是忘情境界。​
​“新”“鲜”“土”的深受欢迎,是有着深刻的原因的,所以,这样的传承,决不是对脑死亡的无谓抢救,而是因为我们的生活原本不可或缺“老腔的腔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