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搜捡出陈忠实的文章《白鹿原上奏响一只老腔》,从中能看得出陈忠实对老腔的钟情,浓浓的爱意,深深的乡情,老腔的魅力在于牵扯了作者思念之情,对过去的岁月,对幼年时的记忆,在他眼里老腔不仅仅是一种艺术,而是满载了过去岁月的记忆,或许从老腔的曲调里,他能想到,生活在黄土高原的父老乡亲,童年的伙伴,学生时代的苦读,老腔陪伴他的日子里,有欢喜有悲伤,有得意有失意……其实老腔就是怀旧的导火索,老腔就是过去时光的伴奏曲,老腔就是旧时的见证者……
怀旧就是一种情绪,每个人都有,能让人怀旧的事物很多,有的人,因为一首歌曲,一本书籍,一件衣服,一栋建筑。。。不是因为这些东西自身价值,让人珍视,重要的是这些东西和我们曾经的过去有紧密的联系,从而这个东西能引发诸多的情愫,在后来的日子里,在记忆的深处埋藏发酵,发酵成一瓶老酒,醉了品味他的人们……
艺术和历史就是这样子产生和存在着,饱含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情感,去揣摩去表达,和同一个地域的人,和相同经历的人产生着共鸣,大家去发展它,去弘扬它,形成一定的艺术表现形式,流传下来,经过时代的修整,变迁,沉淀而成,留给后人的就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或许这就是“老腔”的魅力所在吧。
人们在闲暇的时候,喜欢逛名胜古迹,穿越历史,在曾经见证古人生活的场所,古人使用过的物品,我们嗟叹祖先的智慧,人类的聪明,就单单从低矮狭窄的旧房的角度去评判的话,那些名胜古迹和现代的高楼大厦没办法比,它的价值就在于,它经历的时间,印证的历史,表达的当时的水平和审美标准,让我们有个证据证明先人的水平。
一个国家,一个家族,就为了这些东西不惜人力,财力,去保护去修葺,尊重历史就是尊重自己,有历史的民族也是有文化的民族,文化艺术的魅力就在于此吧,”老腔“在现代的年轻人看来,不如流行音乐更时尚,更能表达心声,可是正是因为有”老腔“的存在,才能显现现代艺术的光彩吧。
在安静的午后,在人艺的小剧场,听“老腔”的调调,穿越回几十年前的日子,懂它的人,就是在它悠扬的旋律里游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