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这是唐泽雪穗在整本书中为数不多的几次真情留露,也是我最喜欢的几句话之一。因为我从来拥有的都不是我所想的,所以我不在乎失去他们,也就不怕失去。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是活在光明中的,就像我们,吃饭睡觉工作就能度过一生,虽然不完美但总能谈得上幸运。但也总有一些人,他们的人生在角落里,能活着就需要艰苦的奋斗,这样的人有时候能从电视上看到,他们可能生活在战乱地带,或者童年的阴影下,或者某种巨大的打击中,然而生活中每个细节都可能影响到人生的轨迹,何况的生命中巨大的创伤,为了理所当然的活下,他们会做些什么?不管做什么,人的一切行为都可以用四个字来解释,生活所迫。对于活在角落里的人,人生何其艰难。雪穗和亮司就是这样的人,亮司为了保护自己的小爱人杀了自己的父亲,雪穗没有阻止母亲的自杀,反而冷漠的制造了一个意外的现场,不正常的童年让他们拥有了边缘的人格,人生从此只有寒冬,他们说好装作不相识,在法律有效期内做彼此的太阳,唯一温暖的来源。但是有些东西一旦开始就无法收拾,你需要用无数的谎言圆第一个谎言,在他们的世界里,谎言是需要用生命来编织的,先是别人的生命,然后是自己的生命,所以一旦有人发觉出真相的一点线索,那就是那个人人生的结束。他们在黑暗里种着自己的太阳,用别人的血当做肥料,就像修罗一样为了寻找爱不停的战斗,双手沾满鲜血的奔跑。但修罗跑不出地狱,黑暗也没有尽头。残酷的东西不只是无尽的黑色,雪穗一直都是白色的,明亮的白色,就像她的名字。跟亮司的黑不一样,她只要一出现,场景就是白色,白色的家具,白色的衣服,白色的笑容。这样的眼角总是笑意的人能不带一丝善良的毁了周围几乎所有人的人生,就像当初她的母亲毁了她的人生。还有在故事里无处不在的小说《飘》,它一定意味着什么。我记得斯嘉丽祈求白瑞德留下时,白瑞德说,有些东西破碎了就是破碎了,宁愿记得它最好的时候,也不要修补它,然后一生都看着那个补过的伤痕。也许雪穗就是带着这样的信念一直活着,亲情友情爱情破碎了就让它死亡,反正总有能替代它们引导自己前进的东西。这个如女明星一般美丽,笑容和名字像雪一样纯洁的女人,心到底是什么颜色。最后亮司死在她面前,老警察含着泪问你认识他吗,她说不,然后转身走了,没有回头。诉讼期已过,她走出来了,没有回头。爱情只是一个幌子,人终究是为自己活着。其实雪穗的太阳不是亮司,有些人用爱支撑着生命,有些人以为自己是用爱支撑着生命,最后她面无表情的走进了自己处心积虑才得到的店面,或许连她自己都才反映过来,那才是自己生命中的光。当太阳升到最高点时,影子便消失了,亮司只是个影子。"我呢,从来就没有生活在太阳底下。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这是小说中雪穗唯一一次表白心迹,她提到的代替太阳的东西就是指燃烧生命照亮她的桐原。桐原作为小说主人公之一,出场很少、话语很少,永远只在黑暗里出现。小说也从未正面写过桐原和雪穗的爱情,甚至连一次见面和交谈也没有,但字里行间,读者却能感受到两颗心贴得那样近。
故事的开始,桐原帮雪穗杀死了自己的父亲。故事的最后,桐原以牺牲自己的性命为代价,让一切真相湮灭殆尽,给了现实世界中的雪穗一次重获新生的机会。当我看到这里时,也在心里感叹,为何桐原对雪穗的感情如此深刻?这份爱究竟源于何处?从出生背景来看,两个人都在不幸福的家庭中长大。桐原的父亲恋童,母亲偷情。雪穗的母亲买卖女儿的身体,叔叔多次占有她。在这样的情况下,从小他们就是彼此唯一的温暖。在案件发生后,他们选择了互利共生的生活模式,在警察的追击下艰难求生,在缝隙中伸出交握的双手彼此取暖。美丽的雪穗或许是桐原心中唯一的美好,桐原也成了雪穗唯一信任的人。这样交绕的两个人,若失去了彼此,剩下的人生该如何度过?
桐原在商场坠落的那一刻,商场内的人蜂拥上前围观,而雪穗沿扶梯上楼,背影犹如白色的幽灵,一次都没有回头。雪穗的反常举动无疑会向在场警察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可她却一次都没有回头。
不敢回头。
只因回头即是满面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