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是棵樱桃树》读后感 张欣耘
最近我看了一本叫《 外公是棵樱桃树》的书。它是意大利知名童书作家安琪拉。那涅第写的。
故事是以小男孩托尼诺为第一人称来叙述的。托尼诺特别喜欢住在乡下的外公外婆家,外婆长的很胖,她喜欢养鸡养鹅,她养那些鸡就像抚养自己的孩子一样,她认得每一只鸡,替它们取名字。外婆特别偏爱一只母鹅,它叫阿凤,人家都说它比狗聪明十倍。外公高高大大,年轻的时候是方圆百里内最帅的男人。外公亲手种了一棵樱桃树,给它取名叫“菲丽丝”。它和托尼诺的妈妈一起长大,后来又成了托尼诺的玩伴。外公教托尼诺爬树、摘樱桃,再教他学会倾听大自然的声音,樱桃树的呼吸声、山雀妈妈喂饱山雀宝宝的叽喳声、蜜蜂吸饱花蜜的嗡嗡声……外公还教托尼诺如何与动物相处,例如和小鹅阿凤的友谊。当外用一天天老迈,政府因要修路而要砍倒樱桃树的时候,托尼诺奋不顾身地爬到树上不让人家砍。爸爸去找市长,讲了樱桃树的故事,市长说:“把这么漂亮的樱桃树留下来应该没问题。”最后托尼诺一家又过上了安定和快乐的生活。
读了这本书,我觉得托尼诺是个天真、活泼的小男孩,他有丰富的想象力,也善于观察和思考。外公外婆永远活在托尼诺的爱中,也因此给了托尼诺对抗不公的勇气,他成了捍卫樱桃树的小英雄。我要向他学习。因为樱桃树不仅仅是一棵树,它是家庭与生命延续的象征,更代表了外公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