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小团圆》读后感范文
阅完《小团圆》已经好几天,一种貌似想写读后感的情绪像冤魂一样,总缠绕在指头上。因为近日工作量锐增,连续几个方案折腾得脑细胞严令十个指头久久地抗拒着键盘。近期记忆力急剧下降,书中人物姓名似乎快要忘却,今日终于征得大脑同意,可以用键盘了却这种叫读后感情绪的阴气,送其投胎还阳。
读毕书却写下这么一个貌似不曾读明白的标题,实在愧疚。可是我不得不阐述这样一个事实:看到小说结尾,我终究还是没看明白,文中的主人翁盛九莉究竟和谁团圆了?
为了说明我并不是囫囵吞枣地读完此书,自认为有必要慎重地说一下自己对《小团圆》的期待与虔诚,以及闹出的两则小笑话。坊间刚传出要出版张的遗作《小团圆》不久,为了一睹为快,我到网上搜了一篇名为《小团圆》的小说连载,看了开篇好几回没看明白写的是什么东西,一看评论方知是某些人枪版出来的。此其一。其二,到广州后不久,因无书看之故,便生买书之计(换书看久了,忘了要买书了)。一来住处附近没书店,图个方便;二来图个便宜;三来,各种盗版书看多了,便到离附近最近的一家即将转让的盗版书店去转转,一眼看到了《小团圆》。拿在手里问老板多少钱,答:"13.5一斤".第一次听到这么报新书价的,瞬间反映失灵,正好有个买主把书放在老板身前的电子称上,才搞明白老板那话的意思——这里的书卖价13.5一斤。盗版《小团圆》按重量计价8.5.按斤买的盗版《小团圆》质量实在低劣,不但错别字忒多,连标点符号都错!实在无法继续读之,扔一侧,在当当网上订购了一本正版精装《小团圆》,才得读完。
可是读完以后,竟然很有些失望。一来是文中混乱的回忆和复杂的人物,不同时间的不同事件纠结在一篇简短的文字里,没有转折也没有过度,常常看得不明就里;二来在描写人物方面,以九莉为核心写了几十个人,很少写每个人的心理活动,看完以后感觉这些人物都像半个人。
大学时代有一阵曾痴狂地迷恋张爱玲和她的小说,《白玫瑰红玫瑰》、《倾城之恋》这是两本能记住名字的张氏小说。书中的情节和句子已经忘得所剩无几,至少记得那些张爱玲的书挺容易看懂,似乎语句和结构非常顺畅,不像《小团圆》这么纠结。
看了《小团圆》的序,才知道张写《小团圆》也曾那般纠结,多少有些明白了。书中的九莉其实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张爱玲自己。全身心爱上一个四处留情不负责任的汉奸、保持着一种似有却抓不住的感情,那个时代同居应该是挺前卫的,像九莉那么勇敢和独立的女人应该不多吧,尽管书中的楚娣和蕊秋都是特别独立的新女性。也正因为她们,九莉才会过得那么没有安全感。我想写这本小说的时候,张应该常常泪流满面吧,那些悲戚的过去太容易触动女人脆弱的心弦。她没有心理描写也好,那种悲伤写得多了反而是做作。
或许《小团圆》是张爱玲所有小说里最拙劣的一本小说,也是最真实的一本小说。
她爱过的男人、爱过她的男人在她30岁的时候,没有一个属于她的,所以梦里那种战争和大考一样的惊慌恐惧和混乱,一刻也不曾停止过。她30岁的时候仍然像18岁在香港读书时一样,即使被炸弹炸死,也没有人会知道,没有人会伤心。被世界遗弃的痛苦,大于心死的哀默!
可怜的张爱玲!如果九莉就是真实的她,这个多情而又才华的女作家,一辈子真的太过凄苦!就像《滚滚红尘》的曲子,不论什么时候听,总充满着无尽的忧伤。自杀吧,也许只有这样生命才会轻松一些。
女人、男人;爱、性;这是亘古的主角和话题,他们的故事历经悠久岁月,却往往在同一个轨道上相遇,或喜或悲!看完《小团圆》,触动着我身体里那种与张爱玲同样的悲情。
摘抄书中出现过很多次的一句话:任何回忆都是忧伤的。她忧伤了几十年以后自杀了,再次证明回忆是毒药,记心不好并非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