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读后感
东野圭吾是日本最受欢迎的推理作家之一,他的作品很多,涉及各类题材,古典、趣味、科学、日常、幻想等,这些作品为作者赢得了很多扼奖项,并带来极高的声誉。其中,《白夜行》在许多读者心中堪称无冕之王。
《白夜行》采用了极为特殊的叙事手法。整本书的时间跨度整整十九年,作者却只是通过零散的时间片段来叙述,男女主人翁各有独自的故事主线,明面上两条线路完全没有交集,男女主人翁没有见过一次面,没有说过一次话,除了故事的结尾两人甚至没有在同一场合出现过。然而,作者通过各个时间片段细微之处的联系从侧面揭示出男女主人翁之间的关系,并推动故事的发展。这赋予了读者极大的想象空间,使故事表现出极强的张力,令人百看不厌。
故事由两件看似毫无关联的案件开始,当铺老板在一座废弃的大楼里被人杀死,一位贫困潦倒的寡妇在住所自杀。案件中两个孩子犯下了相似的罪行:男孩桐源亮司看到玩弄娈童的父亲,并出于保护好朋友唐泽雪穗,亲手杀死了父亲;女孩唐泽雪穗为了保护可能因为母亲泄漏秘密而被抓住的桐原亮司,并想要得到更好的生活,杀死了母亲。虽然两人当时逃脱了惩罚,但从此之后一直背负着原罪,开始了“白夜”里的生活,也开始了一生的羁绊。
毫无疑问,桐原亮司和唐泽雪穗是相爱的。书中通过布袋上绣的字母、钥匙串、精品店的名字不止一次的暗示这一点。但是,两人之间除了爱情还有更内在的纠结和灵魂的依伴。
从一开始,唐泽雪穗就表现出一种早熟的世故。幼年的经历使她早早的认识到社会的黑暗和自身的无助。除了在亮司面前,她从不以真面目示人。而且她得到了两个结论:第一,女人的身体是对付男人最好的工具;第二,强暴能够轻易摧毁女人的灵魂。从此雪穗不断的追求,不断的打造美丽的外貌、优雅的举止、端庄的气质,并且利用强暴的手段将阻碍道路的女性全部扫除。然而,任何人的灵魂都有所寄托,或事业、或家庭、或子女、或金钱……整本书中,雪穗没有表现出任何嗜好,她却一直在不断的索取,好像永无止境。也许幼年的遭遇使雪穗的灵魂极度空虚,她要超越其他人来弥补这种空虚。然而,从不以真面目示人的她除了亮司不相信任何人,亮司是唯一有能力帮助她的人。于是,亮司变成了雪穗的灵魂,人生中的太阳。所以雪穗不断的索取来明确亮司对自己的爱,对自己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自己灵魂的存在。
桐原亮司是个没有野心的人。除了想”在白天走路”之外,他都在为雪穗忙碌着,不惜一切。除了爱情,支持桐原亮司如此付出的还有其他东西,比如赎罪。幼年时,亲眼见到父亲与雪穗最不堪的一幕,对雪穗的负罪感便重重的压在他的心上。为了赎罪,任何事情都可以做,任何人都可以伤害,雪穗的愿望就是自己的愿望,雪穗的要求就是自己的要求,雪穗的灵魂变成了桐原亮司的灵魂。在一次次满足雪穗要求的同时,实现了对自己灵魂的确认。
最后桐原亮司死了,唐泽雪穗没有掉一点眼泪,一次都没有回头。那是因为雪穗的灵魂同时死去,做为人的本质完全消失了。
一部好的小说,经过前期的积累和铺垫之后,故事本身便产生了生命力,故事中各个重要人物的命运由其性格决定,自有其发展路线。小说的末尾,即使桐原亮司不意外死亡,桐原亮司和唐泽雪穗仍然会继续犯罪,迟早走向灭亡。
除了开始的杀父事件之外,桐原亮司生命中还有一个转折点——松浦的死亡。在杀死松浦之前,桐原亮司虽然干过很多不正当的职业,但是他仍做为一个活生生的人存在。有着明确的愿望——“在白天走路”;建议有彦结婚,并送上男孩和女孩手牵手的剪纸做为礼物,暗示亮司对与雪穗结婚的期盼;电脑店的事业走向正规。好像桐原亮司的生活中开始出现了光明。杀死松浦像一条分界线一样,桐原亮司消失了,代之的是一个化名吉田雄一的人。桐原亮司为什么要化名为吉田雄一?真实的吉田雄一在中学时期的一个案件中出现过,他当时的角色是个告密者、叛徒。也许这个化名暗示了亮司反叛整个世界的决心。
书中一共有两次写到亮司和雪穗的光明的渴望。第一次,就是松浦被杀之前,桐原亮司的新年愿望,“在白天走路”;第二次,是故事的结尾,雪穗对夏美描述自己的状态,“我的天空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吧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两次描述形成了极大发差。亮司的愿望流露着对光明的向往,但是雪穗的描述就完全舍弃了光明,两个人互相依靠,自成一体,共同抗拒、敌视着整个世界。然而,智有穷时,运不可持。一味的在运用非法手段游离在社会边缘终不长久。
就像人们最初只想说一句谎话,结果却不得不说更多的谎言来弥补第一次谎言的漏洞一样。只为了逃避原罪的两个孩子,为了遮掩最初的罪行不得不犯下新的罪行一步步走向深渊。强暴女同学、组织卖淫、伪造银行卡、杀人、直至最后强暴幼女。雪穗年幼时被不止一个男人侵犯,她懂得被侵犯后的痛苦,极其仇恨那些男人;亮司杀死了玩弄幼女的父亲。然而,到最后两人却走向了幼年时反面。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两个孩子的人生如此悲剧?一切根源在于家庭。桐原亮司自幼多次目睹了母亲与店员的通奸,父亲的冷漠和吝啬。唐泽雪穗父亲早亡,幼时被母亲做为生财之道供男人玩乐。家庭给予他们的不是温暖和欢乐,而是一道道鲜血淋漓的伤口。家庭之于孩子,如天空之飞鸟,大海之于游鱼。当家庭露出峥嵘面孔时,孩子除了默默的忍受,还能做些什么!如何保护我们的孩子免于家庭暴力?如何使我们的孩子远离强奸、猥亵和虐待?当孩子遭遇不幸时,如何抚平他们的伤口,使他们重新快乐健康的成长?也许这才是作者的本意,同样也是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整个社会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