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平毕业了,可毕业后的他不想在农村种庄稼,他想冲出双水村到城里去闯荡。他背着一个破旧的包到城里去做揽工,在工地上他的背被划破了一道道口子,皮被磨得像薄纸一样,受苦受累,可他还坚持在外打工,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呀?他在工作之余,在那破烂的被子里,在那黯淡的灯光下,还在努力地读书、学习,这是一种精神上的伟大。而就在这样艰辛的环境中,挣到工资的他还把大部分寄回村里,读着他,看着他,在平凡的他的身上,我发现了一颗颗、一粒粒金子般的精神。
终于,他得到了令当时很多人羡慕的工作矿工,到了矿上,他有了自己的床,有了稳定的工作,生活越来越好,我真为少平感到高兴。不料悲剧随之而来。在百年不遇的大雨下,一场特大洪水暴发了,少平的女友晓霞以记者的身份前往一线,突然她发现一个小女孩将要被洪水吞没,她毫不犹豫跳入洪水,就在小女孩抓住木板的刹那,一个大浪打来。
田晓霞牺牲了!读到这里我不禁从椅子上跳了起来,身体像被电击一样颤动着,少平的阳光、彩虹和快乐就在那个大浪后消失了!看着少平绝望地站在山上,等着不可能到来的晓霞,我不禁觉得有些心酸。
日子还是那样一天一天地过着,一件件事又发生在孙家和双水村。
读完这本书,我又回想起书中的情节。这本书不仅仅是一本书,更是一部生活,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真,那么的平凡,可就在这平凡的生活中却有着伟大的精神。这不光是书、是生活,这还是一个富含精神的宝盒。读完这本书使我的精神成长了,它使我和看过它的人在面对困难、挫折时都会勇往直前、永不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