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心得5
前几天,读完了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可能很多人都想生活中可以真的有这样的一位老爷爷,可以在迷茫时有一些建议。如果生活中几十年后的人,可以告诉我们要如何选择,也许这一路都会很顺利吧。但是有的时候,可能有一些过来人在讲述一些经验、教训时,也许那个时候任性的我们还是不愿意听取,更愿意自己去尝试一下。
还有像老爷爷说的,很多人在问答案时,其实心中已经有了答案。解忧杂货店存在的目的,其实是为了大家能够清楚内心的想法,做出选择。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孤儿院出来的孩子在回答的时候,丝毫不留情面,有什么直接说出去,投信的人刚刚接到信的时候更多的是愤怒,然后变为思考是什么意思(但是实际上只是直言,并无深层含义),但是投信人会更加认真、理性的思考自己的决定,慢慢敞开心扉,最终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其实整个过程多的是投信人自己的反思,沉下心来好好做出决定。解忧杂货店不会为你做任何决定,所有的选择都是自己做出的。
还有一点是信任是一点一点建立的,老爷爷开始只是为了消磨时间,回答一些无关痛痒的问题,虽然搞笑,但是做到每封信认真回答,有了这样的基础,才有了后面一封封真正的咨询,老爷爷同样也为了保护隐私,专门设置了牛奶箱并装好信封,提醒其他人不要拿走。这样的信任一点点建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咨询。所以当三个孤儿院的男青年无意闯入的时候,虽然跟老爷爷不一样的风格,但是因为之前已经建立起来的口碑,投信人更愿意敞开心扉,说出平时难以跟别人讲述的话。为什么现在人之间的真诚、信任越来越少了,就是大家很难管住嘴,把别人一些私人的事情拿出来跟其他人讲,给别人增添了很多烦恼,互相之前都不在倾吐真心。
当别人来找我们倾诉时,说明他是信任我们的,我们其实更多的是倾听,提出问题,让倾诉者可以更勇敢的明白自己的内心所想,更好的做出决定。
生活中需要更多的温暖跟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