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心得4
日本推理作家东野圭吾在"解忧杂货店"中,一改以往锋利、老辣的笔触,用穿越时空的手法,描述了卷席门后的杂货店变身为烦恼咨询室。现实中的人们纷纷将生活中遇到的有关亲情、爱情、家庭、梦想、未来等各式各样的烦恼写在信中,通过牛奶箱传递给店里的人,并从那里收到充满睿智的回信,而在故事的完结处,杂货店的谜底也一一被揭开。请看下面的对浪矢杂货店的故事的描述。
静僻的街道旁,伫立着一家"解忧杂货店"。只要在晚上把写了烦恼的信丢进铁卷门上的投递口,隔天就可以在店后面的牛奶箱里拿到回信解答。
男友罹患不治之症,陷入爱情与梦想两难的女孩;一心想成为音乐人,不惜离家又休学,却面临理想与现实挣扎的鱼店老板儿子;爸爸的公司倒闭,打祘带着全家卷款跑路,在亲情与未来之间游移不定的少年.....
当他们纷纷写信到杂货店,不可思议的事情也接二连三发生,而那些一瞬间的交会,又将如何演变成一生一世的救赎?跨越三十年时空,杂货店恒常散发着温暖奇异的光芒。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生命中的一次偶然交会,将会演绎成截然不同的人生。
"解忧杂货店"堪称非东野,没有罪案,没有侦探,而是以人与人之间的羁绊为主题。这本书令人温暖,是乐观的,扬善的,是那种可信的,常人的善。杂货店里的浪矢几乎就是东野的化身。东野圭吾收到的咨询信,不一定真的有时间一封一封的回复,但是他通过小说回答了很多问题,浪矢爷爷总是很认真地回复别人的问题,哪怕是恶作剧。所有的回答都非常温馨、主流,以爱和家庭为核心。比如说,劝说运动员放弃训练去陪伴得了绝症的男朋友;父亲欠了债,即使逃亡,也应该一家人在一起;父母要竭尽全力给孩子幸福。
"解忧杂货店"运用了超现实因素,但用得非常克制,充分利用了误解,唤起内心的善。
东野圭吾写出了沟通的微妙,现实生活的逻辑有时候是复杂的,甚至是一个悖论。三个小偷用个人的经历证实了:当事人的理解并不忠于帮助她的人的初衷,有时候甚至是相反的。「解忧杂货店」的故事从倒叙开始,三个小偷拉开了浪矢杂货店的大门,同时也拉开了那个时代故事的大幕。在一开始,便已展示了高潮部分。三个小偷误撞进一家名叫浪矢的杂货店。他们无意中发现外面有人往门口的信箱投了一封信,是一封求助信。他们看到的竟然是一封来自过去的信,旧杂货店竞然有一个秘密的时间通道。
作品的五个章节采用了截然不同的角度分别讲述了五个跨越时间的故事。小说的高潮终于在最后一章澎湃而来。「来自天上的祈祷」里,时间又一次回到现代,三个小偷又一次打开了杂货店的信箱,收到的竞然是他们抢劫了的女孩过去的求助信件。作为一个活在当下时间的人,三个小偷清楚知道过去的20年发生了什么,于是在书信里指点着这个陪酒女的人生,竟然真的成功了。这个女孩叫武滕晴美,在丸光园孤儿院长大的。她一直有心帮助丸光园,却意外地被三个同在丸光园长大的孩子抢了。还好,三个孩子因为跟踪过她,才找到解忧杂货店,才有好奇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恰好,他们帮助了20年前需要帮助的武滕晴美。
这样圆环似的情节设计充分展示了作者逻辑推理能力。「解扰杂货店」虽不是推理小说,但是结构和人物关系却非常复杂严密。
浪矢杂货店没有营业,但却有了穿越时空横跨30年的魔力。30年前的人投了信,30年后有人可以在这杂货店中回信,更重要的是,东野圭吾主动地刻画了这30年前后的时代和人心的变迁,一个决定,一个亊故,一首歌,环环相扣,悄悄地改写了一个人的人生,悄悄地改变了世界。
作者在写作手法方面也十分独特,令人叹为观止。小说中一共有五位咨询者倾诉了他们的烦恼,每一个咨询者都讲述一个故事。如果故事这么一个个讲下去的话,这本书会变成一颗颗散落的珍珠,未免失之凌乱。因此作者采用了截然不同的角度来分别讲述这几个故事,分开看独立成章,看完后却发现其实每个人物都牵动着彼此,都和浪矢杂货店有渊源,都隐隐地和浪矢杂货店以及孤儿院丸光园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每个故事都前后呼应。其间每个人不经意的选择和行为,都象投入水面的石子一样,造成了持续不断的涟漪,这些涟漪不断扩大,渐渐形成了牢不可破的羁绊,过去未来终于交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