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是当之无愧的畅销书,加之是畅销作家东野圭吾的作品,在几年前就很火。一直到最近才买下来读,也是抵挡不住东野圭吾的风之大。
为什么一直没看东野圭吾的书,因为胆子如鼠,听闻是著名的悬疑类作家,我立马就害怕了。我总要向身边的人无数次确定,确定不恐怖吗?!好的,那就看吧。去年看过他最有名的《白夜行》和《白夜行》下篇《幻夜》,《白夜行》是很喜欢的,书中爱而不得,没有绝对的爱,也没有绝对的不爱,在感情灰色地带中游离的男女主角,也算是值得感慨的悲情人物。《幻夜》较之有些鸡肋吧,看完我现在有点不记得具体细节了。
《解忧杂货店》正好在这个时间点看,对自己也是刚好。书中时空交错,给了三个小偷一个机会帮助别人,发挥自己的价值;也给了迷茫的过去世界的人们一个机会确定自己的选择。浪矢爷爷说的不错呀,
”通常咨询者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找人咨询的目的,只是为了确认这个答案是正确的。所以,有些咨询者在看了我的回信后,会再写信给我,可能是我的回答和他原本想的不一样。“
文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位咨询者,一位是怀抱音乐梦想的卖鱼家的儿子,一位是想要靠自己给养父母和自己好生活的晴美。
卖鱼家的儿子想要成为音乐人,无论是技艺还是运气也许都差了那么一些,但卖鱼家爸爸多好呀,了解儿子的心愿就不遗余力的支持,读到爸爸对儿子梦想支持的那一段,总有些鼻酸。梦想这件事情,很虚无,在东京大城市漂泊了那么些年,没有任何起色更谈不上成就,不仅儿子自己想要放弃,连家里亲戚们都瞧不上不切实际的他。但是爸爸不动声色的爱,支持他继续追求梦想。他也迷茫地向浪矢杂货铺咨询,询问是否应该继承家里的卖鱼事业,但回信告诉他“如果要坚持,要坚持到最后一刻”。是的,最后一刻就是音乐人在着火时去救孩子时,没了性命。他在生命最后一刻都在坚持做音乐,那个被救孩子的姐姐后来成为了有名的歌手,她的成名曲便是这位恩人的音乐作品《重生》。梦想以另一种方式成真,唏嘘又感慨。
晴美的咨询故事想来有些蹊跷,甚至可以说是幸运儿。因为时空交错,三个小偷收到的是33年前的咨询信,晴美咨询自己是否能通过在酒店做陪酒小姐积累金钱,获得改善生活的第一桶金。三个小偷知晓过去33年日本经济变动的形势,让晴美按照信中的每个时间点做不同的事情,学习经济学知识,买卖不动产,进入股票市场,晴美按照他们说的,碰上了每一个经济上行浪潮,也避开了每一个经济下行浪潮。因为自己在金融行业,特别感慨每一次市场大环境变动对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所以一开始说,晴美是幸运儿。
“我发现我的答复之所以能够对他们有帮助,是因为他们自己本身就拥有正确的心态。如果他们没有想认真生活、努力生活的态度,无论别人回答什么,恐怕都帮不了他们。”
正是因为文中所有的咨询者都拥有向上的心态,没有放弃,仍在追寻解决方法,才让解忧杂货店有了存在的意义。
书中有很多侧面都反映了不同维度的人生道理,有空的话还希望自己能再翻一次,就因为浪矢老头子无比渴望能挽救迷途中的人,而自己很多时候就是书中迷途的羔羊。最后附上老头子最后一封咨询信的摘录:
“如果说,来找我咨询烦恼的人是迷路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看地图,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
但我相信你不属于任何一种情况,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道路在哪里。
地图是白纸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
但是不妨换一个角度思考,正因为是白纸,所以可以画任何地图,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上。你很自由,充满了无限可能。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