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心得3
平时读书时间太少,能读到《解忧杂货店》这样一本触动心灵的书着实感到庆幸。几乎每个故事都流下了泪水,不是因为有多感动,而是被角色间最真诚的交流而打动。笔者没有绚丽的辞藻,没有华丽的渲染,只是将一个个平凡人遇到的忧愁朴实地陈述出来。他们只是浩瀚社会中不起眼的小人物,但每个人都过着自己真实的生活,有快乐、有痛楚、有疑惑、有选择。对未来充满了迷茫。是浪矢杂货店认真地倾听了他们的烦恼,真诚地帮助了他们。
读到月兔对爱人说“我没有忘记过你,但请你让我去追逐梦想吧”,爱人说“我早就等着你这句话了”。流泪……读到健夫对儿子说“在东京奋战一场,就算最后打了败仗也无所谓,至少你留下了自己足迹。做不到这一点你就不要回来”。流泪……这是一个父亲对儿子最深的爱……读到绿河拼尽全力将女儿推出沉入河里的汽车窗外时泪崩。我在想一个三十公斤体重的母亲是怎样独自养育十公斤体重的一岁女儿。
同样是母亲的我以为女儿上翘的嘴角发出“咯咯”的笑声就是她眼下最大的快乐。未来对每个人来说都充满着恐惧,包括当下的我自己。我该住在什么样的房子里?我可是刚从自己买的房子搬出,租住在用我一个月薪水做月租租来的房子里。我该送孩子去什么样的学校是公立还是私立?难道我的人生就真的只是围着他们打转吗?我该怎样支持老公实现梦想?又该怎样寻找我的梦想?
我似乎随着小说回到了我的80年代,那时的我不过几岁。尽管记忆只是些不连续的片段,但每当我想起儿时总感觉到无比的单纯、快乐。儿时每天上学的路如今依然保留着,就如同书中“丁字路口右转”经过一段平缓的上坡般清晰印如脑海。浪矢杂货店是我记忆中的某栋老房子一直矗立在那里二十几年了。
我路过那栋房子,没有棘手的烦恼要咨询,但我会久久站在房前,凝视着卷帘门上的投递口。我想这样足以获得力量让我向着未知的生活迈步。
因为只要浪矢杂货店存在在那里就传达了一个强大的信仰,这信仰能让每一个如我般平凡的人正视生活的窘困,既遵从命运的安排又付出最大的努力,努力让自己看清那张暂时模糊的“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