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心得2
以前看过东野圭吾的《白夜行》,属于他推理系列的作品,可能是悬疑小说本身就带有的那种步步惊心的感觉,给人的基调是黑暗和绝望的。
但《解忧杂货店》这本书却是另一种基调的悬疑小说,意外的温暖,出奇的引人入胜。
我是一个爱故事的人,宁愿有一个会讲故事的人给我讲一下午的故事,也不愿听别人把道理唠叨一个小时,我觉得道理还是自己感悟来的实在。
这本书给我们讲了五个完整的故事,通过浪矢杂货店完美的联系在了一起,故事架构奇特、逻辑缜密,让人欲罢不能。
人们总是在不经意间与他人的人生紧密相连,我说不清楚这本书的主人公是谁,他们都有自己的故事,就像我们不是自己生活的配角一样。
浪矢爷爷对咨询者的感谢怀着一颗谦虚的心,但我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定自己的答案是对的”,
其实并不是浪矢爷爷的回信具有多大的感染力或者是魔力,他做的只是分担了咨询者的忧愁,并适当给了自己的一些建议,浪矢爷爷对此很清楚,他说:“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有用。”所以,咨询者最终要走的路还是得自己选择。
我多么想现实中存在这样一家杂货店,可以给我们解忧,给我们分担一些心事。
每个有心事的孩子都像一只迷途的羔羊,虽然我们手中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
有时候我们手中的那一张地图是一张白纸,浪矢爷爷告诉我们:“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
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
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
一切全在你自己。
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
这样的答复富于机智却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动力。
我知道我手中那张白纸需要自己描绘出路线和风景,而我正在用心地用画笔调配着颜料……
“一定要珍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这句话,在当初看日本电视剧《半泽直树》时给我的触动很大,这本书中在谈The Beatles四个成员之间的交往时是这样说的,“人与人之间情断义绝,并不需要什么具体的理由,就算表面上有,也很可能只是心已经离开的结果,事后才编造出的借口而已。
因为倘若心没有离开,当将会导致关系破裂的事态发生时,理应有人努力去挽救。
如果没有,说明其实关系早已破裂”。
我在想,如果这样情断义绝的事情发生在我和我好朋友身上时,我希望自己是那个当将会导致关系破裂的事态发生时,努力去挽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