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心得6
有人说,《白夜行》能让你认识冷酷的东野圭吾。《名侦探的守则》能让你了解幽默的东野圭吾。而《解忧杂货店》带给你的,是别有一番温情的,东野圭吾。
《解忧杂货店》主要围绕着一家名字叫做浪矢的解忧杂货店展开一些列不同时空却层层相扣的小故事。
书中含多出伏笔。各个人物的关系看似复杂,却又能相连一起。从敦也、翔太、幸平三位小偷收到月兔的咨询信开始,杂货店就已经把过去和现在的时空连接起来。前来咨询烦恼的人有很多。在梦想和爱人间徘徊的运动员,怀揣着音乐梦想努力平博的年轻人,对父母的爱表示怀疑的披头士歌迷,在事业拼搏道路上踟蹰不定的打工女。其实每个在信纸上写下自己烦恼的人,心中都有一个隐隐约约的答案,他们只是想要的是其他人帮助他们明确心中的答案。
那么,如果是我们呢?当站在人道路的分岔路口。你又会选择什么,舍弃什么?
在人生当中,我们会面临很多选择。正是因为不知道当选择之后会有怎样的故事。所以才需要每步都小心翼翼。会踌躇,会犹豫,会不知所措。但也正因为这样,你的人生才会充满色彩。
书中的最后,是以一封来自杂货店主人浪矢雄治的信作为结局。此处的伏笔是我最喜欢的。浪矢爷爷最后收到的是三位小偷误置入时空转换空间的一张白纸。即使这是一道难题,毕竟是一张毫无笔迹的白纸。但他还是认真做了回复。
信中的浪矢爷爷说,来找他咨询的人通常都有地图,如果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虽会很伤脑筋,但这也是一件好事。地图是白的,你就可以很自由地在上面绘制你的地图,一切掌握在你的手中。
的确,人生就像一幅地图。没有永远的通畅公路,时常会有山路十八弯。没有永远的一帆风顺,偶尔也会有狂风暴雨。没有最短的捷径,只有一步一个脚印。
当你站在人生地图的分岔口,不要迷茫,不要害怕。就像浪矢爷爷说的:“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