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没有鸟飞过的痕迹,但是我已飞过了”
多少回,当这样的文字淡然飘入脑海里,总让人有种莫名的触动。短短一句,寥寥数语,品出的却是一份让人顿悟人生的韵味与禅机。细细咀嚼,慢慢回味,总有一种莫名的感动,似乎在这枯燥嘈杂的现实中寻得一片久违的淡然与舒适。
最初接触这段文字,已是初中的时候。那时,这几乎是同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中挥挥衣袖一般飘逸并广为传扬的文字。于是,在我心中,那份与常在天际隐约飘飞的轻盈小鸟的情谊,便悄悄结下。每一次读起那些文字,我总有不一样的感悟。
他用复杂而又平凡的诗歌来引导我们进入永不衰败的哲学天堂,他用美丽的像云、星星与晚霞的诗歌来点缀哲学的天空,为它添上了不可言喻的清爽,使它拥有了非一般的神韵!
在《飞鸟集》中,我更多的感受是一种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爱的思索。毫无疑问,泰戈尔的创作来源于生活,但同时更高于生活;他用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巧妙地隐去了一些苦难与黑暗,而将所剩的光明与微笑毫无保留地献给了读者。
他对爱的思索,更是涵盖了多个方面,包括青年男女间纯真的爱情、母亲对孩子永存的母爱、人与自然间难以言喻的爱……尤其是对于爱情,泰戈尔毫不吝啬地运用了大量的比喻修辞来赞美爱情的美好与伟大。在泰戈尔眼中,世界需要爱,人生更需要爱,正如他在《飞鸟集》中所写的一样:“我相信你的爱,就让这作为我最后的话吧。”也正如美籍华人学者周策纵先生所说,它们“真像海滩上晶莹的鹅卵石,每一颗自有一个天地。它们是零碎的、短小的;但却是丰富的、深刻的”。此时,我又觉得《飞鸟集》更是一位很好的心理医生,医治我们心中的顽疾。
我不知道泰戈尔如何感悟生活,把生活译成诗句,让那神奇的文字吃过阡陌红尘,穿越种族国别,安抚我这颗纷繁芜杂的心灵。但是,这就是泰戈尔,这就是《飞鸟集》。也许在人类文明的海洋中,它不过是沧海一粟;但我感觉飞鸟更独有一番风味,用它清新的文字来让我漂浮的心安静下来;用它与众不同的文笔,为我们开创了一片祥和而又美丽的净土。
读《飞鸟集》有感(二)
有一种美,能放进你的背包,住进你的心扉,与你的俗世生活相伴相随。像点燃一堆看似无用的枯叶,生命暗淡后留下的残骸在最后的燃烧中照亮世界。诗人泰戈尔发现了这般清丽脱俗的美,他把它带到诗句里,镌刻在纸张上,像把铭文刻上铜鼎。一百年之后,那些美穿越风雨,依旧能在你打开书本的一瞬间直抵你的心灵。关于美,关于爱,关于感恩,关于世界……它们全被包含进了无声的文字,它们缄默不语,却鲜活得像夜莺喃喃的歌声。它们在泰戈尔的笔下,凝成了一本诗集——《飞鸟集》。
《飞鸟集》是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代表作之一,它由三百二十五首意蕴深长的小诗组成。泰戈尔讴歌爱,歌颂这世间美好的一切,万物生灵在泰戈尔的笔下都充满了善意。溪流汩汩作响,那是自然对世界的馈赠……旭日冉冉升起,那是上天对人类的爱怜……诗人的双目滤去了世故与不安,让爱静静的流淌,让美默默的绽放。我们在《飞鸟集》中,追寻美与爱,谛听生命的祈祷,为明天的理想,添上坚定的翅膀。
我存在于世,是永恒的生命的惊喜
赞美生命,是因为它的存在是一个华丽的奇迹。生命在无垠的宇宙间飘摇,我们常常为其脆弱流泪,也为其坚毅鼓掌。阿甘说过:“生活就是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会得到什么。”而正因为无法预知的未来,才让坚持前行更有意义。
正如《飞鸟集》中提到的:“我存在于世,是永恒的生命的惊喜。”人生是变幻莫测的,此刻你脚下坚实的土地,可以让你赖以生存安生立命,而或许在下一秒,它就会变成沼泽泥淖,吞噬掉你的所有。而此刻你经历的狂风侵袭,在下一秒也可能阳光和煦。所以,在顺境中思虑危机,在逆境中坚信奇迹。要相信生命会在漫长的跑道上蜿蜒曲折出一个璀璨的梦,那些信念,会像夜空中的启明星,伴你度过最黑暗的夜,引领你去夺取属于你的绚烂明天。
永远不要折服于困难,因为活着就会遇到奇迹,因为我们的生命永远有惊喜。
休息属于工作,就好比眼睑属于眼睛
生活从来就不会给任何人开玩笑,它有其严酷冷峻的本质,它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奋斗者。而我们却常常抱怨被生活戏弄,被求其不得的失落感深深包裹。殊不知,花开才有结果,付出才有收获。就像诗集中提到的“休息属于工作,就好比眼睑属于眼睛。”
世间的万事万物,都存在其必然的因果联系。你要相信奋斗没有苦果,千难万险只是过程,你想要的远方,终会在曲折绕尽后抵达。忙碌的工作,才让惬意的休息拥有真正的意义。
哈佛大学的图书馆墙上,贴着这样的一句话:“像狗一样学习,像绅士一样玩耍。”这所世界顶尖的名校给在这里求学的学子以这样的训诫,像狗一样疯狂地去学习,然后你才有资格去享受玩耍。所以,不要抱怨一切太难无法坚持,当我们没有拼尽全力时,我们都没有资格去祈求闲适。
我们误读世界,反说它欺骗我们
这是一首非常富有哲理的诗,初读之时,便被这短小的诗句中蕴含的大哲理所征服。泰戈尔想告诉我们何为事物的两面性,以及永远不要为某件事情下绝对的定义。在我们没有完全了解一件事物之前,一切的绝对定义都会显得肤浅无知。而本身就握着错误的观念去咒骂正确的真理,更是滑稽而悲哀。
世界是宏大的,我们在探索它的过程中常常会被冰山一角所迷惑而禁锢不前,放弃了机会去求取它真正的内涵。我们常常误读他,却以为自己的认知是完全正确的。当我们拿着对这个世界的错误印象时,却以为被世界所欺骗迷惑。不要随意去给某件事情贴标签打烙印,更不要随意去判断一个人,大多时候我们都在误读。当我们了解的多了,才能在心里形成客观印象,而形成客观印象时,我们不再去抱怨被欺骗,而是选择去包容。这,就是智者的情怀。
鸟以为让鱼活在天上是个善举
帮忙是一个大学问,泰戈尔在他的诗歌里也告诉了我们这个真理。鸟和鱼,是两种在不同的环境中生存的生物,一个在空中飞行,一个在水中遨游。空气与水,有着无法逾越的界限。若是鸟儿可怜鱼儿只能在水中,不能去体验将生命暴露在空气中舒展开,而将它带出水面,那留给鱼儿的,不是凌空的兴奋感,而是丧命的危险。
这是一个浅显易懂的类比,将鸟和鱼隐喻了生活中不同的人。当我们没有去经历另外一个人的生活,就不要武断地想要去改造他的生命。行为的好坏不是单靠我们自己的思维就能下结论,也许对你有意义的事放到他人身上却是致命伤。好心办坏事是我们都不希望的,所以,我们要学会真正设身处地地站在他人的立场上去思考。换位思考是极其重要的,他贯穿着人与人交往的始终,当我们学会去了解,才不会尴尬像鸟和鱼。
泰戈尔在《飞鸟集》中谈到了许多生活中的美好与哲理,他炯炯有神的双目,看透了生活的真谛。这一本薄薄的诗集,蕴含着丰富的大智慧。我只攫取了其中的部分精华与大家分享。
诗歌是灵动而深刻的,泰戈尔的经典诗集值得我们去拜读。当我们穿越其中,会听见溪水叮咚作响,看见星星缀满夜空,嗅到花香充溢原野。我们从繁重奔忙的现代生活中深吸一口来自古老世纪与国度的气息,单纯的美,朴素的爱,泰戈尔让我们重新去认识,去感受,去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