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凡卡》有感600字
今天,我再次阅读了《凡卡》这篇文章。这篇文章主要写了一个九岁的孩子被爷爷送到城里当学徒,在那没有人喜欢他,他要挨饿,挨打,挨冻。他写信想让爷爷带他回去,可是信上没写清楚收信人地址,信怎能寄出去呢?从中,我看出凡卡的童年是多么悲惨,同时也感受到了俄国沙皇统治制度的黑暗和当时社会的罪恶。
早晨吃一点面包,午餐是稀粥,晚上又是一点面包。我读到这里,不由自主地想,吃吃这些东西怎么能吃饱呢?我又想起自己,从小到大从未尝过饥饿的滋味。在学校有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在家里,有爸爸妈妈的爱抚,每天自由自在地学学习、玩耍。这一切凡卡又怎么会感觉得到呢?它觉得待在贫穷的爷爷怀里,总比日日夜夜对着富裕的老板娘好,可是,这只不过是凡卡的梦。他什么时候才能得到幸福呢?
凡卡和我同样是在这片蓝天下,可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其实,归根到底都是当时社会的黑暗造成的,在世上还有许多这样的儿童,像音乐家杨科,他们是多么可怜啊!真心希望全世界人民能手牵手,共同创造一个和平的世界,让全世界儿童得到幸福,快乐。
我们现在一定要好好珍惜自己的童年,读好书,长大后共同创造一个和平、光明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