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欧也妮葛朗台的读后感精选500字
《欧也妮·葛朗台》是老师推荐给我们在假期里看的一本课外书,在读完之后,书里的几个重要的人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也从他们的身上得到了很多的认识。
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先生是这本书中极力刻画的形象,而他也是文学作品中四大吝啬鬼形象之一,他贪婪、狡黠、吝啬,金钱就是他的一切。但是他身上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他的贪婪、吝啬主要表现在几件事上。他每天吃饭时,都要亲自分配饭菜,把面包切成薄片,每个人只分上几片;他家的仆人娜农任劳任怨地为他做了几十年的工,而工钱只有那几十法郎,钱少也就算了,葛朗台先生把她看成狗一样,让她睡在走道尽头,她一边睡还要一边看门,他身家千万,为了女儿将私房钱送给表弟而与女儿反目成仇,把她幽禁在阁楼上,只给她清水和面包;最令我痛恨的是:他的亲弟弟——法国的葛朗台资金周转不灵向他借钱时,他却无动于衷,眼睁睁地看着弟弟破产而自杀,最后他还想利用弟弟的死再赚一笔。像他这种人该判死刑,就算如此,社会上还有人置亲属死活不顾,但愿他们在看完这本书之后能醒悟过来。
他的身上也有值得学习的。他身家千万,却一点也不显摆。哪像现在的有钱人,名车、名表的,他们真的该收敛一些。他家的楼梯坏了,他也自己修,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要加强动手能力,掌握一定的生活技能和方法。
欧也妮·葛朗台,她在表弟夏尔睡觉时知道了他的计划,决定把自己存的六千法郎借给身无分文并要去印度的夏尔,并且答应帮夏尔保管一个金宝盒,并且在夏尔回来时会还给他的。由此看来,欧也妮是多么的善良、慷慨、诚信,我们应该学习欧也妮一样真诚地对待别人,要诚实守信。但是夏尔背叛了她,夏尔为了那些爵位、荣誉,抛弃了欧也妮。但她并没有痛恨夏尔,反而帮夏尔的父亲还清了200多万元的债务。欧也妮同时也是一个大度的人。
欧也妮一直都是大家追求的对象,可不管是谁都是为了钱财而追求她。当然,这种现象在当今社会也很普通,要结婚的话就得有车有房有钱。但是欧也妮却不管这些,她的心中只有夏尔,她认为她与夏尔的爱情是永远的、纯洁的。她最终拥有上千万家产,可是她视金钱如粪土,她用她的钱做了许多善事,这也可以看出她心地很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