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也妮葛朗台读后感范文
“时代的洪流可以置人于浪尖,亦可推人置水底”这是我最敬佩的一句话,这是一个真理。在巴尔扎克笔下,金钱成为权力的象征,正是对金钱的贪欲,金钱就伤害了人们的感情,断送了许多家庭的幸福,酿就成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惨剧……
出自资产主义的葛朗台老头一生中没有多少文化,但是他做事极为盘算。巴尔扎克在书中形象地写道:
“说到理财,葛朗台先生兼有老虎和巨蟒的本领。他会蹲在那里,长时间窥伺着猎物,然后扑上去,张开钱袋的大口,吞进大堆的金币,然后安安静静地躺下,像吃饱的蛇一样,冷酷而不动声色,徐徐消化吃到肚里的东西。”
他不得不让我们佩服他那精明的脑袋。至少,在我们人类的感情领域中,金钱只能是**为力的。葛朗台老头称雄一世,积累了万贯家财,却一文也带不进坟墓,这样除了有一种对自己以为特别满足之外,可以说别无所获。在巴尔扎克看来,葛朗台是当代社会上的一种的表现。像欧也妮这一类心地善良而又单纯的姑娘,金钱与她既不是一种需要,也不是一种安慰。
一提起葛朗台,人们马上就会想起那个闻名世界的吝啬鬼。的确,巴尔扎克用他的才华为我们塑造出了一个爱财如命的形象,我觉得一个人在世上幸福是最重要的,难道说金钱也如此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