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在去年春天之时,游赏过西湖。如今想起,更是另一番滋味。记忆里的西湖呵,似午后茗茶一般,在脑海里,飘着淡淡的久远的香……
当时很是轻狂,并没把多少景色记在心上,以为西湖只不过是偶尔而已。所以初见西湖之时,并无多少惊艳之感。奇怪的是,觉得自己从未如此平静过。晨阳斜斜得打入大半个西湖,空气里四处飘散着清新的味道。走走停停,眼前的西湖已不似初见之景,与自己当初想象的大相径庭。她似江南女子般的温柔,轻声细语地述说有关西湖的故事。她似天上仙女的典雅,你觉得无限向往这种平淡的生活:与佳人相伴,离开尘世之间悲欢离合。她似邻家女孩的娇俏,带来的亲切之感还掺着几分可爱……还有着太多太多,竟不知如何表达。唉……沉醉其中的滋味呦,那真是,真是让我久久不能忘记。历史上多少的文人墨客,不与我同一般的感觉?留下多少的佳句名篇,搁下多少的西湖情结。那句“淡妆浓抹总相宜”更是传颂至今。亭台楼阁,也只有存在这里的烟雨之地,才有她那别样的浪漫吧。
漫步苏堤,置身于两湖之间。远水如烟,近水着了微雨。雨水落进湖里,泛起一阵阵银灰色。这些细纹搅乱湖水原有的平静姿态,使这里的一切,更加生趣盎然。走着走着,忽见路旁的树十分古怪,树身虽离得较远,却给人苍莽之感。似乎是从树梢绿到了地下。近看时,原来是树身布满了青苔。那般鲜嫩,那般可爱。手抚上去,是一种很柔软很舒服的质地。不禁驻足观看。这一站竟愣了好久,回过神来,只得摇头苦笑。也怪这里的一切太让我迷恋,竟是舍不得离开这儿了。
随着父亲的催促离开苏堤,来到了“花港观鱼公园”。刚进公园马上被这里的“红鱼池”给吸引住了。却见池岸曲折自然,池中堆土成岛,池上驾设曲桥。往池中看去,数千尾红鱼来来往往。偶尔几只小鱼跃出水面,马上引来池边小孩的惊叹。池边围着数棵不知名的树。而隐藏在树冠之中的花朵,隐约勾勒出一幅绝美的画境。这边的花千种颜色,那里的花万种风情。争奇斗艳。美不胜收。偶尔微风过境,树上的花纷纷掉落池里,与鱼儿们的嬉戏合成一图。真是“花家上下流花港,花着鱼身鱼嘬花”。
还未细细观赏此情此景,父亲已拉我走出了“花港观鱼公园”。此时苏堤之景竟与前段相差甚多:两边栽植着多少玉兰,樱花,芙蓉……绿暗红嫣,飞絮无数。湖中之水的绿更是不知如何表达。那时怎样的绿呵?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绿,却又不失中年般的稳重。虽是暗雅素朴,但又饱含风情。望着如此迷人的绿,不知道要说什么,该说什么。仿佛失神一般,在桥上傻傻伫立……
登上南屏山时,雨势渐大。蒙蒙胧胧的雨烟使这儿更显神秘。随行的叔叔说南屏山虽只有几百米高,但是山体延伸长达千米。我不知说什么,这里的一切,永远都是那么神奇,已不是我所能料及。往远处看去,见云烟遮遮掩掩,隐约印现出一座古庙的样子。山上怪石耸秀。绿树参差。偶尔传来的钟声,在山谷里回响……
离开西湖时,我已知道它已经刻在我的心里。做车离开的时候,是那么得舍不得。看着渐行渐远的她,却因幻觉固执认为它是一名奇女子,哀婉之中,在谁的心里留下这么一首清笛。
如今想回西湖再仔细观望已不可能,繁重的学业,升学的压力,还有诸多的种种。不应该更抱怨什么。心里明白,它会一直住在心里。一直记着。也在心里与西湖来了个约定:我一定会记着你。一直把你放在心上。明年夏天,我一定要,也一定会再次来到你身边。
与你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