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湘西南边陲的一座小城市。她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这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
即使你去过天上的五彩瑶池,地上的西湖、泰山,你也不能错过我们武冈的人间仙境——云山游玩。云山,湘西南名山,位于武冈市城南5公里处,最高峰海拔1372。5米,年平均气温15℃,是国家级森林公园。云山历史悠久,是全国第六十九福地,亦称“楚南胜地”。云山风景秀丽,以山奇、水秀、林幽、云幻着称,素为旅游胜地,古今名人题咏甚多;宋高宗载赵构感叹曰“云山七十一峰,烟云变幻”,明代礼部主事潘应星曾题“仙桥横汉”、“崖前帘水”等十景,并流传许多美丽动人的传说。云山动植物资源丰富,有很多稀有树种。当你站在云山的宝鼎看到这如诗如画的风景,你肯定想置身于山野,在这世外桃源生活一辈子。
欣赏了美景,我们也应该去尝一尝武冈的美食了。武冈素有美食城之称,而在众多的美味佳肴中卤菜则独领风骚。卤菜有着几百上千年的历史。据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品尝过卤菜,之后卤菜就列为清代贡品。卤菜的制作工艺十分讲究,其味香、甘甜,有生津止渴、健脾胃的功效。如果你是南方人,再沾上一点武冈特制的辣油,则更有一番风味了,卤菜可用于喜庆宴席的大雅之堂,也是居民的家常便菜,同时又是旅途随身携带的美味食品。更好吃的血浆鸭你可别忘了尝一尝,血浆鸭是武冈的一种传统名特食品,营养丰富,香甜俱全,吃起来香甜、酸辣、嫩脆、鲜美、佐料易找,炒法简单。还有铜鹅、米花、猪血丸子更有一番风味。
怎么样,你的眼珠是不是已经被这些风景带走了!欢迎你来参观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