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
冬天悄悄地走了,冬风也随手带走了我些许的记忆。只留下些许白色肆意地渲染,然而,却无法将爷爷的身影抹去。现在想想,爷爷离开我已有些时日了,可每次都禁不住触景生情,不禁想起爷爷。
每当来到大伯家,注视着窗边那只靠近报纸架的椅子,总是有股熟悉的味道,仿佛爷爷仍旧坐在那里,手中拿着报纸,嘴里叼着香烟,然后把新闻一览无余。那时,幼小的我总觉得爷爷好伟大,通晓古今,现在知道那是他活到老,学到老,每天都在学习,才积累了那么多知识。
爷爷从事的工作是錶匠。他以自学成才的修表技术经营着他的钟表店。那时,在棉湖古镇中,只要提到表,大家便会想到“五爷”——我的爷爷。爷爷用他精湛的技术和“自己永远是最好的”的信念取得了大家的信赖和敬重。在他身上,我学到了自信,学到了努力。
提到爷爷,最不能忘却的还是他与文学结下的情缘了。爷爷每天都忙于工作,但却总挤出时间来学习。从潮剧到古诗词,从书法到国画,从中国文学甚至到英语,他都晓得。每次去看爷爷,他都会给我们唱上一段。有时是潮剧,有时是唐诗宋词元曲。我最爱听的还是他唱苏东坡的《中秋》了。“明月几时有…”那娴熟而又带着几分清闲的曲调,古色古香的节奏,和那浑厚又些许轻松的声音,让我回味至今。在这E时代中的车水马龙,川流不息而又附带着竞争的时候,听听这悠闲轻快的唱曲,既别有一番滋味,又能令人体会甚深呀!
爷爷,如今您已离我而去了,再也不能看到您读报的身影,再也不能欣赏到您刚劲有力的书法,再也不能听到您唱的《中秋》《虞美人》《木兰诗》。但您会永远地或在我的心中。我会像您一样,只要活着就学习,我会像您一样,好好地爱着文学。我会好好学习,不负您的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