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环境的人物事迹
任增颖,女,今年30岁,现为海洋采油厂海二生产管理区信息员。多年来,她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心系海洋、心系环保,把自己一腔的热情投入到对环境爱护的视点上,收集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参加了各类爱护环境行动,逐步成长为一名爱护环境的志愿者。
2000年11月份《环境损害赔偿》和《环境与资源保护法》的法学自学考试用书把任增颖吸引到了关注环境保护的路上。然后她很幸运的通过网络认识了第五届地球奖的得主之一郭耕先生以及其他京城一些环保人士。于是她业余时间也开始了学习这些知识。他们的精神一直在鼓励和感染着她。小任说,和他们相比,她自己的个人影响力以及她所做的努力微不足道。在小任坚持的过程里,有过很多次的快乐和欣喜,也有尴尬和困惑以及无奈。
“以书为友”在小任那里是最理性的选择。多年以来,书籍是她在篮球之外最忠实的朋友。2000年11月份在中心医院住院期间,她读了三本书,分别是《逆风飞扬》、《环境损害赔偿》、《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吴士宏的个人传奇式的成长史让小任感到无比振奋和激动,这位女性后来时常会伴随她左右,是吴士宏让她看到人是可以无限的成长的。
小任上学期间有个让男生敬畏的“打破沙锅问到底”的习惯。上班以后,她发现更多的时候需要自己解决问题,尤其是和别人思路不同的时候。
2001年7、8月份是小任永远难忘的日子。她在认定自己可以为环境保护尽一份力量之后,就开始付诸于行动。用了一个月的晚上业余时间,她结合生产实际,做完了两个安全环保宣传教育片。一个是关于保护海洋环境的,另外一个是关于HSE现场实施问题的。这两个幻灯片加起来300多页。记得最后几个晚上,她反复的查找片子里可能出现的问题,生怕有一丝的遗漏,每每都要弄到凌晨。
到小任带着片子把自己的想法透露给当时的单位领导时,领导对她表示了肯定,让她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可以选准机会发挥自己的爱好。她很清楚,自己对于环保而言,既非科班出身又非工作内容。但非科班出身无所谓,非工作内容也可以兼顾,她把那些片子反复修改,心底燃烧着熊熊热情。
2001年夏天之后,环保网站陆续进入了小任的业余生活里。她在这些网站上汲取营养,寻找着共鸣和感动。2001年冬天,在郭耕先生的帮助和指引下,她加入了京城全国最大的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并成为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注册会员。这些年以“东营观鸟活动”为桥梁,结识了全国各地很多的环保志士。2002年冬天她通过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老师,购买了全套的环境工程专业的教科用书,逐渐系统的自学了环境科学理论知识。接下来的两年,她在国内极有影响力的两大环保网站担任论坛版主,不断发表一些与环保有关的文字。2006年冬天她又协助东营观鸟协会会长制作了东营地区野生鸟类电子图谱。
“但是我的韧性不是一般人能打击的了的,除非是我自己放弃。”在谈到海洋环境保护与本职工作这个问题上,小任心中明白,必须要先把本职工作做好,才能再力所能及的为环保做些事情。
小任从心里特别感谢一个人,那就是现任海洋采油厂的团委书记赵金博。她说在海洋采油厂工作的这些年里,有很多美好的回忆都是源自赵书记的发动和组织。最让小任感动的是赵书记对自己的信任和鼓励,赵书记对于她来说有知遇之恩。尽管她自己远离基层团的管理工作多年,但很多情况下在情愫上是难以割舍。06年底,赵书记开始运作“碧海环保志愿者行动”。小任看到了一些希望,并在此过程中,积极参与活动,为活动出谋划策,尽力而为,先后参与了“碧海环保行动”的启动仪式及到海洋前线码头附近捡垃圾以及“六五世界环境日”等环保活动。
2007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前夕,小任拍了一组真实记录“生活在包围之中”的照片。在胜利青年文化网上发了,胜利日报社徐永国主任的一句话让她明白了不足,“你写得比拍得好。”于是她业余时间也投入了部分精力和资金开始涉足生态摄影。三十岁的年龄二十岁的心态,无知如影相随,她习惯了不断否定自己。图片的说服力有的时候比文字来的强势,尤其在反映环境污染和破坏等方面。
8月份,她还为海洋夏令营的孩子们精心制作了两个幻灯片,并进行了讲座,教他们认识黄河三角洲的鸟类,同时给他们讲述了一群迁徙至荣成过冬的天鹅由于环境谱破坏失去食物时的生存状态。小学生们听后都深受感染,有的小朋友想给天鹅买方便面和饮料,还有个小朋友还问到,“阿姨,我以后是不是不能吃烤鸭了?”看着这些可爱的孩子,小任从心底感到欣慰,也让她确定了以后的方向。
“无论如何也不要放弃追求,即便是做天边的晚霞也会红遍苍穹一隅。”毕业前夕,小任在为班级最后一次出的黑板报上写下了她的座右铭。这句话也一直激励着她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