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为话题作文800字
庸而亦凡者,芸芸众生;庸而未凡者,未尝有也;凡而未庸者,大智慧者。而不庸亦不凡者,寥落若晨曦星辰。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而大智慧者往往不可用距离与时间来衡量。
今日红花,明日紫草,世人长逐世之浮华。一厘、一毫之间流失了本源,安于现状,甘于平庸。
君子和而不同,身处于世间淤泥而不染。
长溯数千年前,有柳五棵,有先生一名。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林中之鸟怎能束缚于樊笼之中?渊中之鱼亦能禁锢于池潭之间?常着文章以自娱,无欲,不争,心如海,世若尘,两册黄卷,一盏青灯。待须发尽白,两鬓似霜之时,风烛残年之际,他文若一生,他心如赤子。不逐名利,不染尘杂,虚室草屋之间,书写的是他的闲余,他的心境:平凡而未庸,为浊富不若为清贫。
又溯数千年,有一鱼,其名为鲲;有一鸟,其名为鹏;有一老者,称为南华真人。虽仅为漆园吏一名,隐居不仕,终老天年,却文若垂天之云,磅礴恣肆,意若万里南冥,深邃宏阔。曾遥想: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又得其环中,以应无穷,此为“随成”,正应无为。虚室生白,他去心斋之中的虚妄和俗情,使之达到无为之境。无用即有用,无为即有为,甘于平凡隐于世,却超然脱俗,不正谓“凡而未庸”?
拒绝平庸,独善其身,修己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