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作文怎么辅导3:主体
好的开头只能是文章好的开端,这并不意味着就能写出好的文章。真正体现出文章价值的东西在文章的主体上。主体是文章主题的载体。文章的全部思想内容都靠主体表现。
人们之所以把文章的主体部分喻为猪肚,是因为它大而实,丰而满,其比例比重占全体的五分之四以上。以《春》为例:开头只一句“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和第二句“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然后用细腻的文字描绘大地归春后的五幅图画。主体部分内容相对独立,画面各有侧重,五幅春草图、春花图、春风图、春雨图、迎春图又共汇一轴江南春景图。这轴江南春景图不是靠画笔,而是靠生动形象,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的语言。
一篇八百字的散文,主题内容占用七百余字,这个猪肚可谓丰满而充实。再例《最后一课》作者用五分之四以上的笔墨,叙述了法国阿尔萨斯在遭受普军侵占以后,师生上最后一堂法语课的情形。小说通过系列的心理描写和细节描写刻画人物,通过环境描写衬托悲凉气氛,使我们深切的感受到阿尔萨斯人失去了国土时备份沉痛的心情,达到了揭示主题的目的。三例《一间珍贵的衬衫》作者在开头交代了这不是一件普通的衬衫以后,接着就采用顺叙的方法微微叙述这件衬衫的来历。主体部分完全按着记叙文的要素要求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和结果来写的。读后,文章的主题立显,那就是人民爱人民,人民人民爱。由于主体部分突出,这篇文章的结尾只用很少文字点题。
这是正面的例子,不少同学写的文章就是反面的例子。写《我第一次学做饭》本来主体内容应放在学做饭上,可他偏把为什么学做饭写了很多。写《精彩的一幕》没有抓住生活中的小镜头去描摹瞬间的精彩,没有用放大镜的方法去再现人性的美丽,缺乏对瞬间的捕捉,对细节的驾驭,因而精彩的一幕写的不精彩。难忘的人和事很快就忘了。写《初三记事》写不出具体事来或没事可写。其实初三生活应涵盖两个方面的内容,怎样写好这篇作文的主体内容,你们感受最深,也最有发言权。繁重的课业负担压得你们喘不过气来,一天8小时甚至10小时的上课使你们失去了平日的快乐,各科老师都强调自己学科的重要,每天的练习卷堆满案头,即使这样,晚上放学后还要挑灯夜学,伟大的双休日啊,又被各科辅导班占得满满。这还不算,你们还要直面父母那无休止的嘱告和企盼焦凄的眼神,真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面对此情此景能说不苦;同样,在学习中获得了知识,在竞争中磨练了意志,也饱尝了欢乐。如果以此为内容为叙事主体,猪肚不就充实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