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是著名作家老舍的代表作,描写了二十年代军阀混战、黑暗统治下的北京底层贫苦市民生活。
主人翁祥子是一个身材高大,年轻力壮的洋车夫,他为了买车拼命攒钱,把自己当作铁打的,他从生活中扣出每一点钱,舍下面子和下等车夫抢座,没命的拉车,甚至连一口好茶也不愿喝,他要强、不信命,总认为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一定可以发家。
但是人生并不因为他的要强而多给予他什么,大兵、曹宅、孙探长、虎妞、小福子……这所有的一切似乎都不让他逃脱车夫的最终命运,他的努力,他的第一辆车,他买车的积蓄,没有招谁也没有惹谁,就这样没了。
祥子最终变的和其它的车夫一样,沾上了烟酒等他过去从来不肯沾染的东西,学会了所有的恶习,学会了和巡警找别扭,学会了保护自己,成了一个混日子的车夫。他也曾想过应该好好的生活,可是一想起自己的经历他就没了信心,要强又怎样呢,自己过去不也要强过吗,到头来还不是和其他人一样,还不如趁早快乐一天是一天。直到最后,他心爱的女人小福子自杀了,祥子彻底熄灭了内心奋斗的最后一朵火花。一个从由乡间来的淳朴、老实、善良、结实的小伙子沦落成一个让人同情的混混,最后像一条狗一样栽倒在街头,再也爬不起来。
这本书中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我:“钱会把人引进恶劣的社会中去,把高尚的理想撇开,而甘心走入地狱中去。”穷苦百姓在经过种种苦难后,总会把对于社会不公的愤恨归于金钱,可是,罪恶的哪里是金钱,而是不健康的心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