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说读后感范本
在船上闲来无事时读了白岩松的《白说》,很是佩服,作者做到了周国平所说的"和时代的潮流保持一定的距离".站在一个高度来看待当今社会,评价年轻人,白说读后感。结合从少年到现在十多年来的光景,谈谈自己的感触。
远方传来一声巨响,紧接着是一阵阵令我作呕的蜂鸣。天地一片惨白,时空杂乱的交错,碰杯生,吵闹声,婴儿的啼哭。一帮流氓扮着狰狞的面孔已翻遍我的口袋,脑壳就要炸裂,不敢向前看,闭眼回身,不顾一切的向后奔跑,许久,耳旁传来阵阵熟悉的风声,全身暖暖的,睁开了眼睛。
老院,土木两层青瓦片小楼,老榆树两棵,黑槐和枣树各一棵。方正石台子架在一口小水井上是吃饭,扯家常的地方。新弹得棉花填的粗布碎花吊带棉裤、棉衣。衣袖黑的发亮是抹得鼻涕。站在初冬的冷风中,院墙很矮,满目萧条的枝桠,灰白色的天空飞过孤单的喜鹊。十来岁的我竟浸在其中安安静静。
十来岁后的十年,瞎跑、打闹、学习、抽烟、喝酒。中考、高考也都说得过去。相比而言,此时的我竟一无是处。
《白说》讲,青春是一生中最迷茫、最焦虑,交织着绝望希望和挑战的时期。悲伤的时候,即使有太阳也觉得天昏地暗;开心的时候,即使下着大雨,也恨不得出去裸奔。不挣扎,不绝望,不算青春。
暗恋了几个女生,交了几个朋友,牛皮吹的满天飞,叫了几次家长就吃了几顿巴掌,个子蹭蹭的长,回忆少年是美好的。《白说》中写到所有人都说青春美好,那是他们在回忆是下的定义。或许等我人到中年时,回忆青春也是美好的。刘喻在《送你一颗子弹》中写道"愚蠢是年轻人的专利,15岁的时候再得到那个五岁时候热爱的布娃娃,65岁的时候终于有钱买25岁的时候热爱的那条裙子,又有什么意义。"
接受挣扎和绝望,而又不沉溺与绝望中。"愚蠢"的进取,让"青春"冒着傻气。
公休时有半个月的时间是在家里安安静静的待着的。陪爸妈看看电视,陪老妹逛逛超市,和发小打打桌球,玩到半夜再吃吃烧烤。无聊的时候按按手机翻翻书。回上海的前两天,站在楼下听着风声,回到了十来岁时院中的我,安安静静。半个月里做着各种无用的事,感受生活的静谧。在狂热的青春中像是偷来的时光。
《白说》中举了些例子,舒婷笔下"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海子写过"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看似无用的文字组合到一起就有了"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的意境,戒指很贵有什么用?诗人有什么用?《富春山居图》它有用吗?没用。可是它真的没用吗?干些无用的事,安安静静,让生命中总有一点闲。
在如今这个浮躁的社会,资讯爆炸的年代,连看书都要赶时髦,别人看啥我看啥,这段时间谁红我看谁。能不忘初心,经得起诱惑,安安静静做自己又谈何容易呢。
看来一则小故事,蛮有趣的。
公冶长通鸟语。一日喜鹊来报:"公冶长,公冶长,南山有死羊,你吃肉,我吃肠。
长应而往,果然得死羊。并没有留肠给喜鹊。喜鹊因而怨恨在心。
过了几日,喜鹊来报:"公冶长,公冶长,南山有死羊,你吃肉,我吃肠。"
长复往,看见有人山上很多人围观。公冶长以为是死羊。大声喊道:"是我的,是我打死的。"
走近发现众人在围观一死人。公冶长无言以辩。
讲一个人"精"比傻还要贬义。取舍间要有大方向,做到诚信和与人为善。当今是一个人际关系的世界,年轻人眼光要长远些。
白岩松讲,我们要拥有独立的思考和独立的见解,不要在时代的潮流中迷失自己,甚至随波逐流。这不是一个短跑的时代,而是一个长跑的时代。长跑可能要寂寞,可能要坚守,短跑反而经常在局部的时间里,显得你很成功,这时长跑者会不会心乱?
《白说》中举了一个例子,《辛德勒的名单》斯皮尔伯格买下剧本之后,曾经放了十年,这就是追寻的十年。各种各样的创意,文稿,再加上探讨,挣扎,否定,激动,消沉等,都会出现在这个过程中。在"感触"和"表达"之间加入"追寻"是这个时代必须思考的。
着急无用,大踏步的前进很可能会扯着淡。"肥猪赛大象,一只吃三年""稻穗很饱满,亩产都过万"这是大跃进。"三年买车,五年买房,不出30岁你就是站在金字塔顶尖的人",八九不离十是进了传销窝点。
青春多半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丰满的理想并没有错,关键是我们在以怎样的方式过当下的日子。与同事的交际中提高情商,多读几本书提升下自己的内涵,丰富自己的软实力。工作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这是我们追寻的路途。
少年到青年追寻的十年。我们有了自己独特的性格,脾气,世界观和审美观。决定了读哪所大学,也决定了如今走在路上看到什么类型的姑娘会多瞧两眼。做到像少年一样单纯,简单追寻内心想要的,很难很难。不可否认少年的成长历程和沉淀自我的方式是值得我们回头学习的,读后感《白说读后感》。
时光其实很快,晃眼间已经在通律工作了快一个月。时光又过得很慢。此时的我正对时钟,以一个极其慵懒,舒适,不羁的姿势团在椅子上,时而盯着惨白的电灯管思绪万里,时而回过神来握笔沙沙的写着,体验着这份量身定做的光景。时光荏苒,无数光景刻画在脑海中,不经历,不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