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后感1000字
拿起那本书架角落的《朝花夕拾》,显然上面已经有了细尘,我轻轻擦拭一番。当我现在第二次翻开这本散文集的时候,依旧与开始那回一样,不一会儿就深深地沉浸在鲁迅先生的生平回忆里……
谈起作者鲁迅先生,熟悉之感便涌上心头,他是我在很久以前就十分崇拜的一位大文豪——“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他的作品就如他的为人一般,正直而充满着人性的语言。《朝花夕拾》作为他的代表作,很好地诠释了这些。这是一本内容丰富的散文集,我们的“迅哥儿”通过对童年和青少年时代的生活回忆及对恩师和故友的深切怀念,真实的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心路历程。
而此书最为吸引我的内容要数最接近我们的“童年时代”了,谈起这个话题,我的脑海浮现的便是“碧绿的菜畦,紫红的桑葚,腿脚不稳的小鲁迅,站在光滑的石井栏上,跳上跳下……”
没错,就是百草园,也是迅哥儿童年时代的乐园。描述这个充满美好记忆的胜地那篇文章正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看到这儿的时候,我深深地被作者笔下那个神奇有趣又充满着向往的地方吸引了!让我感到惊奇的是,鲁迅他在这十篇散文中,唯有这一篇大大减少了他一贯的内容讽刺与揭露批判,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童心与天真,还有童年时代脑海中偶然冒出的那些奇怪的想法与鬼点子。我想,迅哥儿回忆起那个充满着童年记忆的地方时,一定是心中的童真再次被唤起,带着这种轻松愉快的心情而写下的这篇令人印象深刻的文章吧!
读着鲁迅先生的这篇充满对童年回忆的散文,眼前不由出现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画面,感受到作者心中那份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童真与童趣。
我的心中那份儿时记忆也就因此被唤起——我的童年时代是在一个叫“冯家湾”的市郊村子里度过的,在那里充斥着我整个童年的美好记忆,回想起来还真是记忆犹新,忍俊不禁呐!那会儿,我有着许多的小伙伴,他们总与我一起到村子里的大片油菜花地玩儿,偶尔还捉捉蟋蟀和蚂蚱,小心翼翼地装进塑料矿泉水瓶里,在瓶盖上用铁皮戳几个洞想着不让这些小东西闷死。喜欢在那块菜地上面开心地奔跑,你追我,我赶你,累了就仰躺在这块不太大但又在我们这群孩子心中如此之大的天地里,偶尔还会闻到泥土混着小野花的香味。有一片儿地方还总能挖到弹珠呢!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七岁的那个秋天,我与伙伴们约定着一起去这片菜地的最南面——那个在我们心中充满着神秘色彩的新村子里进行我们当时所谓的探险,到达的时候,发现了一片较大的橘树林呢!而那个季节又是橘子成熟的好时节,一个个金黄色的饱满橘子看着就要压弯了枝头一般,看得人直流口水,我与伙伴们便一人摘了一个解渴吃。不料仿佛是那片橘树林的主人——一个留着银色胡渣,戴着草帽的老爷爷看到了我们正在偷橘吃,便大声呼住我们,不记得当时是谁拉起了我的手,带着我一起跑过那片菜地,回到我们的村子时,大家一边喘着气,一边看着对方笑着……现在,我已经离开了那个充满着我童年美好回忆的地方,住进了高楼里面,紧张的学习生活、加快的生活方式和城市的喧嚣与压抑更像是给我套上了枷锁一般,离那个与自然密不可分的童年越来越远,让我那份向往着自由的心情越发的强烈。殊不知,这些城市就如青花瓷一般易碎而转瞬即逝……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那么一个难以忘怀的童年罢?只是他们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悄悄地藏进了你心底,鲁迅先生用他那独具魅力的语言文字熏陶着我们的心灵一般,以人性、童真去感受这个世界,卸去伪装,唤起我们内心最真实的感受——那个即将逝去的童年将永远深藏于我们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