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爱的教育》有感
读了《爱的教育》前几篇故事,就想到我们现在的学生让他写身边的人和事时觉得没什么好写的,要么就是些陈词滥调,甚至对无微不至关怀自己的父母也没什么可说的,更没有几分感动与感恩了。那是我们的学生不善于观察所致,有的看了说了,也就过了,如若能让他们及时记下身边的小事,日积月累,身边的每一个人都会有了他的故事,从那一个个故事里也定会走出一个个活脱脱的人来。萌生了一个想法:我们要让学生能讲出自己学校、自己班级的故事,这样的班集体也才更具有凝聚力。
儿子每天坐我车后面,总是滔滔不绝地讲述班上当天发生的事情,时常能引起我的思考,心里暗暗赞叹孩子敏锐的观察力。可有时老师布置的关于同学、老师话题的作文,她却总无处下笔,最后只能带编带撰了,也曾鼓励她将自己说出来的写下来,可等她说完了,也就没有了那股激情。今天就想趁着她也在读这本书,鼓励她在发现感兴趣的事情时及时记录下来,尽管她“恩恩”的点头,可还是很担心她会做到吗?
《卡拉布里亚的孩子》是讲的班级新转来了一位外省的学生,老师这样对学生们说:“今天你们应当感到高兴。我们学校来了一位出生于列佐卡拉布里亚市的意大利男孩,那个城市离我们这里有500多英里远。你们要爱这位远道而来的兄弟。他出生在一个意大利人可以引以为自豪的地区。那里哺育了许多杰出的人物、强壮的劳动者和骁勇善战的军人。那里有广袤的森林,高大的山川,那里生活着勤劳、聪明和勇敢的人民,那里有我们祖国最美丽的土地。你们要爱他,别让他感到自己在这里是一个异乡人。你们应该让他看到:不管来到哪一所意大利的学校,一个意大利孩子都能找到亲如一家的兄弟姐妹。”接着老师还让班上那个总是得一等奖的学生以全班的名义拥抱新同学,指给新学生座位并陪他到课桌旁继续说:“你们应该牢记我刚才说的话,我们要让卡拉布里亚的孩子感到,在都灵就好像在自己家里一样,而一个都灵的孩子到了卡拉布里亚市,也像到了自己家里一样。我们每个人应该互相尊重,互相爱护。如果因为这个男孩儿不是出生在我们这个省,你们中有人去伤害他,干出对不起他的事,这种人就不配在我们美丽的国土上仰望三色旗。”读了这位老师的做法,我深深赞赏,也深深汗颜!在新学期开始时,班级转来学生是常有的事,我们也会发现,对于一位新生的介入,学生起初多少都有点不融洽,甚至有的学生还会有欺生的现象,但我从未做个细心人,在他还没有正式进入我的班级,就能沐浴在我融融的爱里面——在将他介绍给全班时,就让班级所有同学都先喜欢上他。真的好惭愧。
《爱的教育》这本书是一部流传世界各地的著作,它是以一个小孩的日记方式来写的,虽然每篇的篇幅不长,但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爱”,一个多么闪亮,多么令人钟爱的字眼。人们追求爱,也希望能拥有爱,爱能使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加美好。我们要完全的拥有它,就必须去充实它,让我们携手,共创出人世间最美好的爱。这本书里也正是想表达这一点。
在这本书里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卖炭者与绅士》还有《义快的行为》这两节,第一节写了一个父亲对他儿子诺琵斯的爱,诺琵斯骂培谛的父亲是个“叫花子”,诺琵斯的父亲知道后,非要诺琵斯向培谛和他父亲道歉,虽然培谛的父亲一再拒绝,可诺琵斯的父亲还是坚持要让诺琵斯道歉,从这里可以知道,诺琵斯的父亲是一个多么正直的人啊,他用他的爱来熏陶他的儿子,让他的儿子也变成一个关心别人,不取笑他人的人。第二节写的是一个墨盒砸到老师的事件,原因是克洛西被人凌辱,最后忍受不了了,就拿起墨盒向那些人扔去,没想到扔到了刚从门外进来的老师,最后卡隆要帮他顶罪,但老师知道不是他,让肇事者站起来,并没给他处罚,听他讲完事实后把那些人抓了起来,但卡隆跟老师说了些话,老师就不处罚他们了。这里就表现了卡隆他关心他人的一种高尚的精神,并且得饶人过且饶人,这是难得的一种为人处事。
读到这里,我想在这个以经济利益为主的社会上,使同学之间自私自利、以我为主、嫉妒打击、怕得罪人、恶意竞争等不良作风日益生成,那种关爱他人的精神已经渐渐淡漠,在社会加强精神建设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在学校家庭上学习这关爱他人,让自己以身作则,用自己的爱心来熏陶别人,让爱在人们心中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