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法布尔的《昆虫记》,在那生动风趣的文字中,我们仿佛置身于法布尔那神秘而又丰富多彩的荒石园,辛勤忙碌的泥水匠峰、聪明机灵的被管虫、擅长纺织的园蛛,都是这荒石园中的一员。不过最令我着迷的还要属夜间的小精灵萤火虫。
“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夏夜里、夏夜里,风轻吹。”那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歌。夜空中,萤火虫纷纷扬扬飞着点点流萤,像星的河流、灯的长阵,曾经勾起我们多少孩童时的幻想、好奇啊!阅读法布尔的《昆虫记》,让我对萤火虫有了新的认知,也明白了它的魅力所在。
夏夜里,萤火虫在夜色中游动,能发出幽深的光,四处飞的流萤闪着银光,像流动的星星,深受小孩子的喜爱。这便是萤火虫的魅力所在。萤火虫属于六足甲虫,喜欢用足走路,雄性萤火虫到了发育完全时,会发出翅盖,像真的甲虫一样。不过,雌性萤火虫则不一样,它终身都处于幼虫的状态。萤火虫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它身上那盏灯,那是它的发光器官,分布着很细很细的粒状物质,光就是源于这个地方。同时雄萤火虫还可以调节光亮,而雌萤火虫却不能。
萤火虫,可能是一个在自然界中微不足道的存在,尽管它们的生命极其卑微,轻轻一碰、一踩,它们的生命就走到了尽头。可它们的一生都是“光耀门楣”,萤火虫用它那小小的身躯,散发着光和热,永远点亮一盏希望之灯。由此,我不禁联想到了生活中的一些人,即使它们身份卑微,却依然尽自己微薄之力,为自己点亮一盏希望的灯,像萤火虫一样,希望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
夏天的夜晚,树荫下,草丛中,萤火虫带着黄绿色的光忽前忽后,时高时低地飞着,那么轻巧、飘忽,宛如追梦的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