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平凡的世界,我的感悟很深,我很喜欢这书名——《平凡的世界》。这世界在作者笔下是如此的平凡,从双水村到黄元,从农民到揽工汉,从贫穷到富有,这世界根本是平凡的,只因为有着这些平凡的人。文中我最欣赏的人物是孙少平,他善良、耿直、能吃苦的特质深深吸引了我。不仅如此,他是个积极向上的文艺青年,有着高中文凭还十分热爱看书。
说孙少平善良是有原因的,记得在黑包工头那个打工的时候,他看见包工头在欺负一个打工女孩小翠。孙少平二话不说的把自己打工辛苦挣来的钱全部给了小翠,并且叫她离开这里。可能是小翠家里的原因,也或许是她的自身原因,她选择了回来。这回孙少平没有再帮助她了,因为少平知道,如果一个人不自爱,甘愿在平凡中溃败,那么无论谁来帮助都是无能为力的。
不仅如此,我还特别欣赏他身上的那股狠劲以及责任感。对于一个二十出头的男孩来说,它能够如细心照顾妹妹是很令人赞叹的。相对于孙少平来说孙少安就像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了。因为没读过书,所以在思考问题上面他还不及弟弟。
孙少安其实是一个很厚实、孝顺的人。书中有一部分写他的媳妇提议分家,在全家人都同意的时候,只有他执拗了很久。在媳妇给他添浓粥时,他生气怒斥了媳妇一顿。在媳妇给他开小灶——煎了一盘蛋饼时,他气的跑出家门,这无一不体现出他的孝顺、顾家。
书中除了记叙孙家以外还有一家,那就是田家了。与孙家相比田家倒是十分宽裕。田润叶是个追求自由的女子,因为打小和少安一起玩耍,所以对少安产生了情感。可有情人不能终成眷属,她最后嫁给了李向前。因为不是自己所爱。他一直对李家很冷淡,直到李向前出车祸双腿断掉,她才回心转意。在看这本书时,我总觉得书里面的人物就像活着一样,性格鲜明。让人读着读着就走进了书中。我十分被佩服作者的文笔,他所刻画的人物栩栩如生。这正是我要学习的一点。
在生活中,也许我们会遇到许多坎坷和困难,但也正是如此,我们才更加自信、自强,更加奋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