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完这本《夏洛的网》,说实话,我很失望,我没想到,这本傲居“美国最伟大的十部儿童文学名著”榜首的童话,它的语言竟会如此平淡。第二次,我在无聊间又翻开了这本书,当我又一次见证了夏洛与威尔伯的友情之后,我发现了,真正的友情,是不需要任何修饰的,平淡的语言才会凸现这份友情的珍贵。
《夏洛的网》讲的是一对动物朋友最普通却又最不平凡的友情——在朱克曼家的大谷仓里,一只名叫威尔伯的小猪与一只名叫夏洛的蜘蛛成为了一对跨越种族的朋友。正当威尔伯和夏洛的友谊一天比一天深厚的时候,一个噩耗传来——威尔伯未来的命运是成为熏肉的火腿。知晓了自己命运的威尔伯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绝望。而正当威尔伯悲痛到极点时候,那只小小的蜘蛛——夏洛在这关键的时候挺身而出,用自己的网织出了一张赞美威尔伯的网——“王牌猪”、“了不起”、“光彩照人”,这一张张看似十分柔弱的蜘蛛网却为威尔伯撑起了一片天。很快,“光彩照人”的威尔伯获得了奖章,一辈子都不必担心成为熏肉火腿了,而夏洛的生命也走到了尽头……失去了最贴心的朋友的威尔伯却依然要活着,和夏洛留下的三个可爱的小蜘蛛一起快乐地活着。
“真正的友情”,我又一次看着这本书的封面,喃喃地说着:“是不是就像书里一样,像威尔伯和夏洛一样?”
是,在心里,我给了自己一个肯定的答案,如果连威尔伯和夏洛这样跨越生命的友谊都不算真正的友谊,那这个世界,还会有什么可以算是友情呢? 威尔伯和夏洛相识的时间与人类比起来不算多,甚至于少得可怜。可也正是在这少得可怜的相识的时间里,却有着人类无法比拟的友情的洋溢。我想,这份不同寻常的友情是足以让人落泪,让人心碎的。虽然作者给了故事一个美好平静的结局,可是我的心情却一直无法平静,我无法忘怀那只死去的蜘蛛与活着的小猪之间感天动地的友情。
我终于明白这本薄薄的书为什么会风行世界长达五十年,也许仅仅是因为书中讲述了一个众人向往的友情故事。
读了《夏洛的网》有感
一只小小的蜘蛛能干什么?结网?捕食?传宗接代?难道它的使命就此结束了吗?不,不是的,在《夏洛的网》中,在E·B·怀特的笔下它还可以这么做……
它可以与他人建立起一段最真挚的友谊,它可以让一条无辜的生命继续快乐地活下去。这只小蜘蛛叫“夏洛,”生活在谷仓的一角,它并不是那么光彩夺目,而是黯淡无光,在大千世界中
它好比是空气,但它却让一条无辜的生命继续快乐地活下去,这是平常人无法办到的,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啊!
这并不需要勇气,“情比金坚”为了挚友,便可舍去生命。在朱克曼底家的谷仓里,快乐地生活着一群小动物,它们是多么得快乐,无忧无虑。夏洛就是这里的一员,在这里它与小猪威尔伯建立了一段友谊,有快乐的时候与人分享,有悲伤的时候向人倾诉,过着欢乐的时光,这是多么令人向往的啊!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一个可怕的消息打破了谷仓的平静:小猪威尔伯未来的命运是成为熏火腿。作为一只猪,似乎可以接受它那任人宰割的命运,但作为一条普通的生命是不公平的,为什么它的命运掌握在他人的手中,应掌握在它自己手中。就在这时,动物们惊慌失措时,看似渺小的夏洛对威尔伯说:“我救你。”夏洛用自己的生命在猪栏上写上:“王牌猪”这三个字,被人们视为“奇迹”的字迹,彻底扭转了威尔伯的命运,威尔伯在获得大奖之时,夏洛的生命之火燃尽了。
读到这里,我的心好像被一根根银针给扎了似的,夏洛它可以袖手旁观,见死不救,但夏洛却没有这么做,而是用自己的生命编织起了爱的大网,来拯救威尔伯,就因为它们是朋友。夏洛的力量就好似一滴水滴在干涸的土地上,毫无作用。但是夏洛它尽力了,用自己看似渺小的力量救了威尔伯,这是多么伟大的力量,多么伟大的精神,往往世界上称得上伟大的东西不是体积,而是精神,这就是人性美,这就是比金子还贵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