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百年的美丽读后感
最近,我读了《跨越百年的美丽》这篇文章,思绪万千,不由得与作者产生了共鸣。然而,我对居里夫人深深的敬佩之情却油然升起。这篇文章主要讲了居里夫人为了探索天然性而进行艰苦的研究,以及她视名利如粪土,一如既往地埋头工作,从而表现出居里夫人全心投入科学忘我精神,淡泊名利的高贵品格,坚持不懈和勇于奋斗的性格。反映出居里夫人的美不仅是外貌美,更是她的人格和精神美。我的心一直无法平静下来,因为从居里夫人对工作的热情和努力里,让我想起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往事。记得六年级上学期我要参加语文能力竞赛,就开始了备战生活。我每天都去尽力地好好学习,抛去了所有的娱乐,就整天沉浸在题海中。我就连课余时间都省下来做作业,而晚上,当万家灯火都熄灭时,我还在细心地做阅读题,就这样,我熬夜到三更半夜才罢休,而早上起来黑眼圈就出现了。可才坚持了那么几天,我就觉得很累,腰酸背痛,我心里就开始打退堂鼓,不想干了。通过阅读了居里夫人的文章后,我就不禁地感到很惭愧。因为居里夫人比我艰苦得多,她在实验室里不分昼夜地工作,还冒着生命危险去研究和探索,可她仍然坚持着,努力着。而我只是牺牲了一点玩的时间,比平时更累些,就受不住了,就想放弃了。我和居里夫人对工作的态度真是天壤地别啊!读了这篇文章,我懂得了一个人生哲理:只要坚持不懈,最终就能攀上高峰!名师点评:从这篇读后感中可以看出,作者对《跨越百年的美丽》有很深刻的理解。在文中,小作者首先表明自己与原著作者产生了共鸣,对居里夫人怀有敬佩之心。接着小作者对原作进行了恰当的引述,提出居里夫人的美并不仅在于外表,还在于人格和精神,这就为下文的感悟酝酿了情感,使得感悟有了坚定的基础。然后,小作者又联系实际对自己的感悟进行阐释,并且能够展开想象,深入挖掘其中的人生哲理,为文章的主旨服务。最后,小作者将文章的中心思想归纳为“只要坚持不懈,最终就能攀上高峰”,强调了读后感的中心。总的来说,这篇读后感的结构很完整,作者在原作思想内容的基础之上产生了新的感悟,并能够从文本复归现实,使其感悟更富有现实意义,真的很不错。希望作者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