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的童年读后感
这几天,我读了《童年》这本书,这使我受益匪浅。他是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的著作。通过读这本书和通过自己的联想,我明白了现实社会和旧社会的不同。
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几乎每个人都很幸福,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每个人都可以上学,很轻松就可以考上大学。而现在家家户户几乎都有车,接送也很方便,对于我们来说简直是幸福的不能再幸福了。而在家里,每个父母都会十分疼爱自己的孩子,有的甚至是宠爱,所以生活在这个年代的我们,应该感到十分幸福。
但是读了《童年》这本书,我感受到了现实社会和旧社会的截然不同,主人公高尔基的童年是多么的不幸福,我真对他表示同情,他的父亲死后,他进了外祖父家,正好赶上两个舅舅闹分家,而且两个舅舅也不喜欢他,经常骂他是兔崽子。他的外祖父在他犯下错误后也会教训他,甚至是打他。他的母亲虽然很爱他,但也会经常打他,好像在这个家里,他就是一无是处,幸亏他的外祖母还很心疼他,很爱他,要不然他在这个家里真是没法过了。
这就是高尔基童年的遭遇,我深深地同情他,也为我的幸福感到庆幸,不过高尔基的外祖父也很心疼他,叫他念诗,和他喝茶,只是在他犯下错误后狠狠地教训他,有时候用鞭子狠狠抽他,这也是对他的关爱。我认为高尔基的童年是极其不幸的。我们作为幸运的孩子,要好好学习,长大报答父母。
读了这本书,我知道了高尔基尽管身为名人,却也有着不幸的童年。所以,我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日子。要像高尔基等名人一样,长大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