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野先生读后感
寒假闲暇时,我翻阅了鲁迅先生的名著《朝花夕拾》,一篇篇精彩的文章发人深省,深深地吸引了我,尤其是《藤野先生》这篇文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文章记录了鲁迅先生在日本留学时期的学习生活,在仙台医专受到了日本学生的歧视、侮辱并决定弃医从文的经过。鲁迅先生叙述了日本老师藤野先生的严谨、正直、热诚,没有民族偏见。鲁迅先生认为藤野先生是使他感激、给他鼓励的一个。我想正是先生高尚的品格、一言一行,深深地感染着鲁迅先生,当时鲁迅先生独自一人在日本留学,社会背景非常恶劣,他的处境之艰难可想而知,而就在这样的环境下,藤野先生给了他信心和鼓励,虽然他做的一切很平凡,但却让人感激。
是啊,其实在我的生命中让我印象深刻,让我充满感激的老师,她们尽心尽职、默默付出,在学习的园地里辛勤耕耘,呵护着我们快乐成长,例如我尊敬的慎老师。
初见慎老师,感到这是一位温文而雅的老师,说话总是不紧不慢娓娓到来,无论是面对调皮的同学,还是懒惰的学生,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教育他们,温暖的话语感染着每一个孩子,大家都对慎老师充满崇敬。
有一次,班上两个调皮的同学跑到小操场那里去玩,还被关在废弃房子里出不来。上课铃响了,他们缺迟迟不来上课。慎老师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去找他们,当她找到并了解了事情原委后,我们以为慎老师一定要批评他们了,但慎老师丝毫没有责怪他们,反而很着急地想办法帮他们走出来,又是借钥匙,又是找开门师傅。这时,我分明感到这两位原本调皮的男孩子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不好意思地低下来头。
慎老师就是这样用充满爱的教育呵护着我们的成长,正如鲁迅先生的恩师一样,是学生最尊敬、感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