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野先生读后感700字
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一位对我们影响颇深,且令我们终身难忘的恩师。即使是鲁迅这样家喻户晓的名人的生命里也有一位如此令他难忘的恩师藤野先生。
一个黑瘦的先生,八字须,戴着眼镜,挟着一叠大大小小的书。一将书放在讲台上,便用缓缓而很有顿挫的声调,向学生介绍自己这是初遇藤野的鲁迅对他的印象,如此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外貌给藤野先生增添了不少的神秘感。
藤野与鲁迅的正式接触从一个星期后开始,他为鲁迅修改讲义从头到末,都用红笔添改过了,不但增加了许多脱漏的地方,连文法的错误,也都一一订正并且一直这样持续到他所担任的课程全都教完为止。
虽然藤野先生在此没有与鲁迅多说什么,但这一经他细致改正过的讲义就已经胜过了千言万语,是啊,还有什么可以说的呢,老师对学生的爱与希望都已经倾注在这添改过的讲义之中了。
我因为听说中国人是很敬重鬼的,所以很担心,怕你不肯解剖尸体。现在总算是放心了,没有这回事。
这是藤野先生对鲁迅说的话,当时正处于中国闹革命的时期,中国人一向被外人所瞧不起,鲁迅所在学校的日本同学甚至认为中国人都是低能儿,而藤野先生却不以为然,他能够尊重中国人的民族信仰习惯,主动争取学生的意见,可见在他眼中人人平等。
当得知鲁迅要弃医从文时,藤野先生深表惋惜,送给了鲁迅一张他的照片,照片后面的惜别二字,截然表现了他对鲁迅深深的爱与离别的不舍。他对鲁迅如此的热心希望,不倦教诲,可能只是为了能够让鲁迅将来在医学方面有所成就,可能是为了能让新的医学传入中国,他是如此伟大而又无私的一个平凡老师。
这让我想起《最后一课》这一课文,这篇课文写了小弗朗士在老师韩麦尔先生的感染下,改掉了不爱学习的坏毛病,激起了小弗朗士内心朴素的爱国情怀以及学好祖国语言的责任感。那一堂课,他听得特别认真,也感受到了知识前所未有的魅力。
看来,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力是极大的,它有时能改变学生的一生。就像藤野先生对鲁迅的关怀之深,使鲁迅每当夜里疲倦,正想偷懒时,仰面瞥见先生的照片,便抖擞精神,顽强地与困难做斗争,坚持自己的道路,才能赢得了万人的敬仰。
作为一名学生,能够在生命中遇见这样的对自己关爱有加、亦师亦友的老师,真是人生的一大幸运啊。良师令人难忘,师恩更令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