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的精神粮食,它给了我们无穷无尽的营养。一本好书即使读上千百遍,也不会觉的厌烦。一本好书,即使读上千百遍,每次也会有不同的发现。一本好书,即使读上千百遍,每次也都会有不同的感悟。这本书我虽然没有读上千百遍,但我在这本书上已经学到了很多。
《青铜葵花》是曹文轩叔叔的纯美小说之一,同样也是我最喜爱的一本。记得第一次看《青铜葵花》是在三年级的时候,那时候我还小,不懂事经常说葵花好傻!在大麦地选人家的时候,为什么要选青铜家呢?青铜家穷得叮当响!只有一头牛和一间破房有什么好的呢?要是我呀我才不会选青铜家呢!我肯定选嘎鱼家,虽然嘎鱼家没有像城里人家那么富裕,但在大麦地也算是首屈一指的富裕人家呀。在他们家的日子也会好过很多,葵花真傻。
五年级那一次读了《青铜葵花》绝对是我一辈子都忘不掉的。因为那时我仿佛体会到了《青铜葵花》的真谛,我跟青铜一样,有一个懂我的奶奶,有一个为家辛苦操劳的奶奶。奶奶也是农村出身的,一辈子她的身上都带着土粒,身上都有一种永远都洗不掉的土香。奶奶为了爸爸能在城里立足,在南京给爸爸苦了一套房子,买了房子以后奶奶仍然在辛苦操劳说什么也不肯歇一歇那时我仿佛在奶奶的身上看到了青铜奶奶的身影。奶奶已经六十几岁了,却仍然每天都坚持去打理菜园要如果只有一块地那也不算很过,但是奶奶同时要打理好几块地。你想想,一位六十几岁的老人给菜地浇水,施肥,除草等等这么多的农活,再加上奶奶的身子骨本来就不好,经过这么一折腾。她,终于病倒了。我推开病房的门,四周的墙壁是白色的,窗帘是白色的,被子是白色的,床单是白色的。就连奶奶的脸也是苍白的。躺在病床上的奶奶看起来是那么的瘦弱,那么的弱不禁风。可是,奶奶就是用这弱不禁风的身板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在风风雨雨中走过几十年。我拉开椅子,轻轻的坐到床边,看着脸色苍白的奶奶,不禁想起《青铜葵花》中的《纸灯笼》,记得前几天看的时候,我都流泪了。因为我真正的感受到葵花对奶奶的那份爱 一份纯洁的爱,一份毫无瑕疵的爱。为了她的奶奶,葵花可以孤身一人去江南拾银杏,虽然她挣得钱不多,但是我们生活在城市里的“温室花朵”“皇帝们” “公主们”,谁能做到?谁能做到!葵花挣钱并不多,但是她那份对亲人纯洁的爱是无价的。
随着我逐渐的长大,我渐渐的明白,责任是什!我也找到更好的方式去诠释葵花的行为。那就是她有爱的责任!其实每个人都有责任。青铜有爱的责任他才会在下暴雪天去卖芦花鞋,奶奶有爱的责任,她才会当掉首饰去换粮食,她才会用她在生命的最后时光去采摘那最温暖的棉花,去给青铜和葵花做温暖的棉袄……或许在读者眼中葵花只是寄养在青铜家里,或许读者们会认为葵花只不过是一个孤儿。但是在青铜家,她用自己爱的责任,担起应挑的担子,用真正的爱去和青铜一家相处。或许坦诚相待换来的就是相濡以沫。在《青铜葵花》中我真的学到了在城市中学不到的品质和信念。 《青铜葵花》,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