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尔摩斯探案集的读后感
记得初读了《福尔摩斯探案集》时,书中 环环相扣、跌宕起伏的 情节深深的吸引着我。不禁令我”拿得起,放不下“,一看就看了整整一下午。书中的主人公福尔摩斯学识广博,身手矫健,有着超人般的推理能力以及敏锐的观察力。《血字的研究》、《四签名》、《绿玉皇冠》等故事中的案件在他的推理之下层层推进,顺藤摸瓜,最终接近了案件的中心,一举破案,令人恍然大悟,拍案叫绝。毋庸置疑,福尔摩斯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神探的代名词。然而,他是怎样做到这些的呢?我认为,最主要的是他拥有比常人更加敏锐的观察力。在探案的过程中,福尔摩斯从不漏掉任何一个线索:脚印、泥土、烟灰……
因为有了观察力,福尔摩斯侦破了许多案件;因为有了观察力,福尔摩斯成为了神探的代名词;因为有了观察力。我们才能发现更多别人发现不了的东西;因为有了观察力,我们才能发现更多的问题,才能解决更多的问题。
据调查发现,现代社会中知识更新一次只要三年。美国科学家詹姆斯 ? 丁博士曾经说过:我们的时代已经是一个知识爆炸的年代。20 世纪70 年代到2000 年这30 年的识总量,相当于过去1700 年知识的总和。而且今后知识总量的增加速度将会越来越快。我们必须不断观察,不断思考,不断充实自己,才能赶上时代的步伐。如果我们仅仅依靠现有的知识,而不去自己观察思考的话,不过几年就会被时代远远地抛在后面。
沈括是我国北宋的著名科学家、政治家。当他读到”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时,十分疑惑。后来,他通过观察发现山上的温度比上下要低很多,所以花季才来得比山下晚。他通过观察,思考解决了问题。
在现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如果想要进步,如果想要成功,唯一的方法便是多观察,多思考;多提出问题,多解决问题。在未来,真正的”文盲“已经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但是,会学习的标准又是什么?怎样才能算是会学习?我觉得就是会自主学习,不断观察,不断完善自己。
福尔摩斯应该怎么也料不到,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一位中学生会在他身上学到这么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