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老人与海读后感600字
当我们碰到困难而灰心丧气时,一定要坚持,古人说过: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要满怀信心的去迎接挑战。因为我相信成功永远属于我们自己的!
当现代文学小说占满书架,引领“潮流”,还会有多少人愿意耐心地翻来经典文学。我应该不是其中一个,但是比起全是华丽的词藻的文学,选择一个内容简洁,语言质朴的小说何尝不是更附和我的心思。
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是偶然,在某杂志的推荐书栏上。当时近视不在意的看了一眼,现在则仔细地将实体书翻了一遍又一遍。
这本书篇幅不比长篇小说,却用简洁的语言叙述了一个生动的故事:渔夫桑提亚哥独身在海上捕鱼,却连续八十四天毫无收获。直至第八十五天,捕获了一条“不止一千五百磅的大马林鱼”。却又遇见鲨鱼,经历种种坎坷,只带回了一具鱼骨。
文中的老人是典型的“硬汉”,捕大鱼,斗鲨鱼,都没有令他们放弃。桑提亚哥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依旧存在,用简陋的工具捕获比渔船大许多的大马林鱼。即使受伤,依然无所畏惧,从未选择放弃。还有那一位陪伴老人的孩子。那个真正的孩子为了感谢老人教他捕鱼,一直守护着老人,陪伴老人让他不再孤单,鼓励老人不要放弃,他的行动好像老人的亲生孩子一般。
记得文章中桑提亚哥说的一句话,人不是生来就可以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却打不败他。这首精神之歌鼓舞着人们的勇气与自信,桑提亚哥即使面对死亡,即使身体早已丧弱,即使不如曾经,依旧不言败。
记得曾读过海明威的传记,他有抑郁症,一直与病魔抗争,在期间创作了多本小说,甚至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老人与海》中的老人就是海明威自己,与死神斗争从不放弃,即使弱小也不向“恶势力”低头。即使海明威最终还是选择了自杀,但是他笔下的桑提亚哥证明自己曾努力过,让我们向硬汉般的海明威致敬。
永不言败是一种精神,做到的人并不多,老人带回的鱼骨得到人们的赞扬,他不会再被讽刺,他向所有人证明了自己,不会被打败,也没有被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