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有一篇著作:作者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在小说中全景式地表现了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在近十年的广阔背景下,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没错,这就是《平凡的世界》
路遥(1949-1992)中国当代作家,生于陕北农民家庭,原名王卫国,中国著名作家1992年11月17日因为肝病去世,年仅43岁。
《平凡的世界》如同书名一样,很平凡,但却反映出从1975到1985这十年里中国西北农村的变化:从农业学大寨,到鼓励发家致富,体现了中国十年间的变化。
当然,书中也有田福堂这样无奈的干部,从集体、革命,再到取消集体的憔悴,无奈。体现了一次““””所给人带来的变化。
一个人精神是否充实,或者说活得有无意义,主要取决于他对劳动的态度。是啊,这里体现出的是两种人:勤劳的和懒散的。人生本来是没有差别的,但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的?就是人和人的遭遇不同。
比如我们上学,一开始大家都是一样的,但一段时间以后,人与人的差别有时何其巨大。宰相刘罗锅说:“其实每个人的结局都是他自己一手精心设计的。”
自强、自立正式孙少平的特征,也是我们应学的。让我们在这平凡的世界里,感谢不平凡的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