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菜粉蝶这种昆虫吗?知道的人肯定会说:“它的幼虫是害虫!”没错,下面就让我介绍一下它并发表感言吧!
菜粉蝶是一种讨人喜欢的昆虫。它有一对黑白相间的翅膀,从头到尾身长月65毫米。头上有一对长长的触角、小小的复眼和卷卷的“嘴巴”,后半身还有一对腿。
菜粉蝶的幼虫可以以惊人的速度吃掉一颗卷心菜,并以惊人的速度成长为成虫。菜粉蝶一次可以产200多粒卵,其中20多粒能够孵化成幼虫。。而且即使幼虫能够顺利长成蝴蝶也随时面临被天敌吃掉的危险。因此最终只有三、四只能成功地完成传宗接代的重任。
菜粉蝶的天敌有赤眼寄生蜂、小茧蜂和黄金小蜂等昆虫,他们都会吃掉菜粉蝶的幼虫,但方法各有不同。例如黄金小蜂是吃掉正在孵化的菜粉蝶卵、赤眼寄生蜂把自己的卵产在菜粉蝶的幼虫上,让自己的幼虫吃掉菜粉蝶的幼虫。
读完《法布尔昆虫记之菜粉蝶》后,我的感受是:神奇的大自然通过各种方法维持自己的生态平衡。每种动物(包括昆虫)、植物都有它们的天敌,如果没有了天敌,各个物种的数量会急剧增加,而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必然破坏生态平衡,引起生态危机。我们人类也应控制人口数量,保持合理的人口规模,促进地球的和谐发展。
学校要求我们读一本科普书,我思来想去:读什么书好呢?在经过一番冥思苦想之后,我确定了最合适的“书选”——《昆虫记》。我曾在四年级时读过它,但因为认为它不好看,所以把它放入了书柜。今天,我走到书房,打开书柜,终于在一个角落中发现了它。我把它取出来,轻轻吹去它封面上的灰尘。顿时,它那令我熟悉的容颜就摆在我面前。我坐在书桌前,认真细致地阅读起它——《昆虫记》来。
读着读着,,我不禁跟随着书中的情节而沉迷其中了。我仿佛进入了书中,跟着作者——J•H•法布尔做着各种各样有趣的昆虫实验,如解开蝼蛄的生存习性等等;我读着读着,读到了有趣的一幕:法布尔发现了一种新昆虫,而虫子却有三只时,你可知道他是怎样捕捉的?两只用手,一只眼看要逃走了,法布尔急中生智,连忙用嘴去“捉”虫,虫捉到了,就含在口中。可就在这时,忽然间,不知名的小虫子分泌出一种辛辣的液体,辣得法布尔一口把虫子吐了出来,“哇哇”大叫,而虫子呢?却趁机逃走了。我看到这儿,忍俊不禁,可脑中大多数还是对法布尔的敬佩:天哪,竟然有如此厉害的人,不但敢捉恶心的虫子,而且还敢把虫子含在嘴中!看来,法布尔对于昆虫,的确是到了痴迷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