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娥冤》是一部典型充满悲剧色彩的元杂剧,剧中故事情节贴近中国古代老百姓生活,对白清晰易懂,情节条理清楚,有很高的史学、文学和法学研究价值。读完全部内容,虽然对窦娥的遭遇充满同情,对张驴儿的恶人先告状和太守梼杌的昏庸无能充满憎恨,但是对窦天章最终能够为女儿窦娥昭雪而感到欣慰。
读完《窦娥冤》,内心虽然感慨万分,但对造成窦娥悲剧的原因却值得人们深思。
封建礼俗根深蒂固。在古代,三从四德是女人们必须遵守的繁文缛节之一,体现了女人地位之地下,生活之委屈。但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三从四德思想已经深入人心,病入骨髓,深深地植入人们的大脑中,尽管有些人也曾有相反意见。在本剧中,窦娥就是遵守三从四德的一个典范。七岁的时候被父亲以还账为由卖给蔡婆婆家当儿媳妇,那时窦娥年岁虽小,但也没有提出任何异议;17岁成亲后不久丈夫却去世还要默默地为其守孝,窦娥认为这是理所应当,没有任何怨言;面对张驴儿父子逼婚的胁迫,窦娥以三从为由誓死不从,更加体现了窦娥对妇道的遵从,也因此导致了后面悲剧的发展。倘若窦娥在丈夫死后自谋生路,不为其守孝,倘若窦娥在张驴儿提出 “接脚”要求时答应他,不理会邻居的看法,可能就不是以悲剧结束生命。因此,封建社会的三从四德是窦娥悲剧下场的原意之一。
官吏的昏庸无能。太守梼杌在审理窦娥案时缺乏理性的证据支持,凭借严刑拷打获取扭曲的真相实属荒谬。而且,在用刑的先后顺序时听了张驴儿的一面之词,缺乏理性思考。再者,官吏以审理案件作为收入来源存在冤假错案的隐患。窦娥案中太守梼杌在得知张驴儿的描述后,没有对窦娥犯罪动机进行调查,也没有对窦娥杀人用的毒药来源追查,这些在我们现代人看来都是审理案件必须步骤,然而太守梼杌却忽略了,也许是他想早点审完此案早点拿到薪酬了事,毕竟追查上述线索、证据是需要时间的,这样必然降低了涉案效率,也放慢了挣钱的不凡。有点草菅人命的意思。太守梼杌作为一方父母官,既没有尽到责任,也不具有父母官的能力。官吏的昏庸无能,办案随意是窦娥悲剧下场的另一重要原因。
社会制度混乱。赛卢医欠蔡婆婆连本带利四十两银子,为了不还蔡婆婆银子,竟然动了杀人的念头,凸显了当时人们对他人生命的漠视,更加体现了当时社会制度对违法者的宽容,是的他们不畏惧而肆无忌惮,增加潜在犯罪者犯罪的概率。同理,张驴儿父子以死相威胁让蔡婆婆祖女作其老婆,也是对当时法律的漠视,明知即使杀了人也不会有事,所以才如此猖狂。古代的中国社会,法律制度不完善,对犯罪者打击力度不足,造成弱肉强食、杀人不偿命的社会风气。人们遇到问题时不会过多考虑后果,漠视他人生命的权利,以强制手段解决问题,这是当时人们的一般思维方式,也是窦娥悲剧下场的原因之一。
窦天章高一心只读圣贤书,对女儿缺少关爱。窦天章在窦娥七岁那年便离乡背井赴京赶考,撇下年幼女儿留给别人做童养媳,一心只为功名的窦天章宁愿抛弃女儿也要功成名就,实在有些残忍。并且在其高升做官后,对仍旧女儿不闻不问,缺少关爱,没有及时回想看望窦娥是否过得好,缺乏父女情。倘若窦天章在做官后及时回家接回女儿窦娥,想必窦娥也不会有如此下场。因此,笔者认为窦娥的悲剧也有其父亲窦天章不负责的原因。
窦娥及蔡婆婆没有正确处理好钱财。其一,蔡婆婆原来借给窦天章二十两银子没有要回,在此基础上蔡婆婆没有吸取教训,仍然借给赛卢医银子,实属不长记性,是整个悲剧的导火索。其二,从蔡婆婆两次借钱给别人说明他们家比较富裕,然而蔡婆婆及窦娥没有正确利用这些钱财,比如请一些侍从、管家之类的人员,让家里边有男人,遇到事情也不会收人欺负。如果蔡婆婆家家里有其他的男人,我想赛卢医和张驴儿也不会动了杀人的念头,接下来的悲剧也就不会发生了。所以蔡婆婆及窦娥没有利用自己的资源使家庭变得强大也是悲剧的原因。
虽然《窦娥冤》整个故事充满了戏剧性,故事发展似乎是作者主观想象的,但是,这种现象在古代肯定会有现实的版本。对于我们研究历史社会、法律改进和文学具有现实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