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冰心儿童散文有感
冰心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位著名的女作家。她在五四文化运动中走上文坛,一个世纪以来,国家风云变幻,她一直跟着时代的脚步,以一位知识女性的视角,关注国家命运,民族存亡,坚持写作了75年。她在小说、诗歌和散文三个方面都取得过突出的成绩。然而,冰心影响最为深远的作品,还是她的散文,尤其是她为儿童所做的散文。
冰心的儿童散文,满含着爱意,虽然没有太多华丽的语言修饰,却更显清丽典雅与细腻柔和。
初中的时候,我们都学过她写的《小桔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冰心笔下那个勇敢乐观、纯真善良的女孩,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盏小桔灯,如今重读这篇带着淡淡哀愁的散文,更觉其回味无穷。文中有这样一句话:
她又像安慰我似地说:“不久,我爸爸一定会回来的。那时我妈妈就会好了,一定!”她用小手在面前画一个圆圈,最后按到我的手上:“我们大家也都好了!”显然地,这“大家”也包括我在内。泪水在我眼中打转……
小女孩宛如寒风中的梅花般,那么坚毅、那么勇敢,她深陷苦难境地,却毫不退缩逃避。身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不愁吃穿的我们,是否应该学习一下这种精神呢?无论遇到什么难题都应该相信,眼前的一切都是短暂的苦难,我们都会好的!
初中的时候只是同情冰心笔下那个女孩,只是感慨于她的纯真能干,现在,更觉冰心在这篇散文中,传递给我很多很多力量,让我看到希望,让我更加乐观勇敢!
再讲讲冰心的《寄小读者》,《寄小读者》共二十九篇,是冰心于1923年至1926年间写给小读者的通讯,大都是报道自己赴美途中和身居异乡时的一些生活感受,表达她出国期间对祖国的关注和深切怀念。
《寄小读者》中叙述的都是小事,但却含着深深的爱。就像听妈妈讲述故事一般,看冰心的散文,感觉很亲切,清新无华、平实易懂。冰心的文字犹如清风一般,那么轻柔与洒脱,里面很多句子写得特别美,很喜欢这种感觉,和大家分享一下:
通讯2:我小时曾为一头折足的蟋蟀流泪,为一只受伤的黄雀呜咽;我小时明白一切生命,在造物者眼中是一般大小的;我小时未曾做过不仁爱的事情,但如今堕落了……
通讯7 :银河一片星光,照到深黑的海上。远远听得楼阑下人声笑语,忽然感到家乡渐远。繁星闪烁着,海波吟啸着,凝立悄然,只有惆怅。
通讯8:我也明白只要人心中有了春气,秋风是不会引人愁思的。
通讯17:所以世上一物有一物的长处,一人有一人的价值。我不能偏爱,也不肯偏憎。悟到万物相衬托的理,我只愿我心如水,处处相平。我愿菊花在我眼中,消失了她的富丽堂皇,蒲公英也解除了她的局促羞涩,博爱的极端,翻成淡漠。但这种普遍淡漠的心,除了博爱的小朋友,有谁知道?
在《寄小读者》中,冰心通过温婉的文字,抒发了对自然的热爱,对母亲的依恋,对童年时代的追怀和对祖国的深深思念,笔调优美、感情细腻。这样的散文已经不多见了,甚至这样的散文已经无法取悦快餐文化时代中的我们。可是静下心的时候,还是喜欢这样亲切平和的文字,那些太过华美、太过深沉的文字,看多了,会让我们的心太累。
《一只小鸟》,同样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篇散文写的是一群孩子误伤了一只羽毛还未丰满的小鸟。冰心在文中没有批评孩子的语言,只在最后留下一句“那些孩子想要仰望着它,听它的歌声,却不能了”。冰心知道,孩子并非恶意,只是喜欢小鸟,想要得到小鸟,不过是表达爱的方式不对。冰心写这篇散文,或许是想要孩子们懂得小鸟是人类的朋友,要和小鸟和平相处;或许,是像我认为的那样,她是教导小朋友,怎样的爱才是真正的爱。
冰心为孩子们写了很多散文,她认为“最可爱的只有孩子”,她视儿童为世界上最纯真、最可爱的朋友,以童真之美善反衬社会之丑恶及世风的堕落:“真理,在婴儿的沉默中,不在聪明人的辩论里。”
童心是沟通作者和儿童读者间的桥梁,也是开启儿童思想和心灵世界的钥匙。她从儿童的特点出发,寓教育于情趣中,而从不以少年儿童的教育者出现,不是以空泛的说教,生硬的训诫来教育儿童,而是侧重于爱的启迪、美的熏陶,尊重儿童的主体性,培养他们成为心灵健康的现代文明人。“用孩子的口气,说天真的话。”她以自己“从前也曾是一个小孩子,现在还有时仍是一个小孩子”而自傲,甚至自勉“要保守这一点天真,直到我转入另一世界为止”。
冰心的儿童散文适合很多人读,小孩子可以从那浅显易懂的名字中读出一个故事、读懂一个道理;青年人可以从那满含希望的文字中,找出自己努力下去的力量;中老年人虽然经历很多,却也可以在冰心的散文中找到一片净土,从而歇一歇。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能从冰心的散文里找回童心般的纯真,而童心可以唤回爱心,有了爱,便有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