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送来一部郭群的长篇小说《天谴》,空闲时便翻阅起来,谁知渐渐地,我竟被这部小说那奇妙曲折的构思、新颖巧妙的开头、耐人寻味的情节、酣畅流利的语言所吸引,于是她便成为了我一段时间的心里牵挂,直到这部小说的最后一句“这个王逸民哟,只是在哭他自己。”才算了却了一桩心愿般释然了。
近年来,能真正打动人的小说并不多,能让人在阅读过程中的其它时间里,小说人物还能经常晃动在人脑海中的情景更是寥寥无几,但这部小说却常常有种让人割舍不下的感觉
无疑,这是一部十分成功的小说。是一部无情鞭打和批判现实主义的力作。作者以犀利的语言,激昂的斗志,火焰般炙热的激情,通过书中所成功塑造的人物的言行举止,来唤醒那些至今仍沉迷于声色犬马中而沾沾自喜的昏官们。我们仿佛听到了作家站在高处的呐喊——你们是人民的公仆,而不是谋取私利,勾心斗角,作福作威的老爷!
作家通过成功塑造的诸如王逸民、宋河深、吴绍德、冷月娥、孔伟林、周天河、冯涛、刘大君、王靖平、曼等一大批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人物,用典型的大爆炸事件来充分展示人性的真、善、美和假、恶、丑。使人物血肉丰满,跃然纸上。成功展示了主人公——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逸民由醉生梦死,处心积虑,荒乱淫逸到痛心疾首,彻底反思和灵魂嬗变的过程。尽管这是一个迟到的忏悔,但仍令人感动。王逸民最后对自己来了个大清算——灵魂拷问,诉讼自己,毅然决然放弃市长宝座,并连累了书记市长大人受处分。这样的结局使人没有想到,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凤毛麟角的,但她却是存在的,是人性的归结,是老百姓所期盼的。
这部小说的开头就新颖别致,以公安局长在公交车上邂逅女贼,从而成为情人展开故事,引人入胜;最后结尾,为了寻觅当年的风流遗女而哭自己,耐人寻味。
可以看出作者极富生活阅历,更有深厚的文学积淀和功力,对语言文字驾轻就熟,信手拈来,名句迭出,顺畅流利,令人往往情不自禁念出声来。
抱着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谈一点个人认为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描写人物的心里活动方面,有时感到有作者的影子,要紧处,有作者强加给人物的语言嫌疑。文学也是一门遗憾的艺术,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瑕不掩瑜,况且我的感受不一定正确。我由衷地赞赏《天谴》,尽管我无缘会见作者郭群,但我祝福他获得了成功,并期望阅读他的下一部作品。(作者/朱可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