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看书,尤其是那种原滋原味的。于是我喜欢上了官场小说。
我最早看的一部小说是王跃文的《国画》,那深刻大胆的描述,用朱怀镜的上爬,写就了一批中层干部为了权力的扩张而绞尽脑汁,为了满足个人的欲望,背着老婆与外面的女子勾搭,但又不负责的作风;描绘了一些领导的生活陋习,描绘了官场中的做人准则与游戏规则,让我大开眼界。
王跃文是我的师兄,是我一个老师的大学同学,与我是从同一个大学毕业的。他毕业后就在政府部门工作,本来他是官场得意的,从县城到地区一级再到省府,只是短短几年的时间。如果他继续在官场努力的话,我相信他一定会找准他人生的坐标,会坐到一个令人羡慕的位置的,但他放弃了,毅然弃官从文。
他的几部小说我都看了,《官场春秋》、《秋风庭院》、《没这回事》等,写的都给人一种熟悉感,好像就发生在身边。但这也是身边的事,因为艺术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没有官场的生涯,我想王跃文也是写不出这些文字的。
不知道是不是受了压力还是一种良好愿望的表达,在王跃文的小说《梅次故事》中,我觉得朱怀镜的感觉就像是一个大梦初醒的人。不过也有道理,经历了一系列的官场生活,人也应该要走向成熟,最后的落脚点也应该是“为人民服务”――这似乎是中国宣传的正统思想,报喜要多一点,报忧尽量少一点,即使要报,也要写成怎样克服困难的决心与勇气,写成同志们努力拼搏等等。但我的感觉有点像《水浒》的后部分宋江招安的感觉,因为少了王跃文小说的“叛逆”的感觉。因为在王跃文的小说里,我看到的最多的是官场中的明争暗斗,以及几个级别相当的官员之间的来往。
我还看了邵阳一个作家肖仁福的几部小说,诸如《局长红人》之类的,感觉也像是身边的事,很真实。
我看了《省委书记》、《县委秘书》、《乡委书记》等不同级别官员的故事。不由地想写一部书《学生会主席》,描写一下大学里的官场,来填补一下这些官场小说的空白,因为如今的大学也不是单纯的象牙塔了,很多权与利的争夺在里面。
我想,人生是一本书,如果你肯把你的经历写下来,而且你的文字还流利的话,说不定你也会一炮走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