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读高阳版的《胡雪岩》,对之的研究也逐渐深入,我刚开始是总结了大客户或大主顾理论,后来因为主要精力投入股市股票的研究,对之阅读研究中断了。随着股票理论逐渐导入实战并在实战中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后,我发现自己仍然面对一个重大的问题,即融资的问题,说白了就是没有资本。我发现自己不得不从新研究胡雪岩,看人家是如何解决涉及商业投资的诸多问题尤其是融资和销售回款这两大商业核心问题的。随着小说《胡雪岩》高阳版的研究越来越深入。逐渐逐渐就发现了胡雪岩成功的奥秘。在胡雪岩研究中,我发现目前出版的书籍主要是从中国传统哲学以及为人处事和人情练达世事洞明、以和为贵、诚信为本等等为整个研究分析的框架。然后再加进小说中胡雪岩说的话做的事情为案例证明。当然这并不是失为一种框架。或者是一种很好的框架。
但是,商业之为商业有其特殊的运动规律,如果仅仅从中国传统哲学和为人处事和人情练达世事洞明、以和为贵、诚信为本等等为整个研究分析的框架我认为还是流于表面,而不能深入其里面。我认为仅仅以上的分析框架是远远不够的。为此,我建立了胡雪岩研究的新框架。
我的框架是首先对之作阶层分析,看其阶层的上升。我运用了《毛泽东选集》里的十几篇文章。其次,用哲学理论对之作分析。然后用政治经济学、用西方经济学和市场营销学。然后借鉴货值列传和中国兵家哲学等对之作了全面的分析研究。建立起了胡雪岩所谋求的两大战略优势论和十大战术优势理论。以及谋求第一大战略优势论中的十大关系理论。
我发现,胡雪岩最重要的优势实际上根源于其官场优势。无此优势,则胡雪岩就是仰人鼻息的普通人。他不是失了业吗被赶出了银行吗?但是当他有了此优势后,培养了王有龄这个海运局长后,同样的一个人,赶他出去的人便来了180度的转弯请他回去,并奉送40两银子。只是此时的胡雪岩眼里40两银子已经不是什么东西了。借助官场的王搞定了银行也是商场的张行长,借助官场的王和银行的张行长便搞定了短期资金及其缺乏的漕帮。从而有了江湖和运输优势。漕帮后来在帮胡雪岩解决融资问题、运输问题、战略战术情报问题上立下了汉马功劳。
再深入一步想,王有龄升官很快一是得益于其和胡的共同才干,更是得益于皇帝面前的红人何桂清,并且何桂清黄宗汉又是乙未科同年——受穆彰阿提拔起来的一批已经受到皇帝重用遍布要津的最有权势的官僚集团。也就说王和胡已经成了当时最有权势的官僚集团所庇护的对象。何黄倒后,胡投靠左宗棠,以其干才得左官僚军阀集团庇护更是不得了。故使人不得不把目光投向当下官场。当下官场到底怎么样呢?
这才是我想看看当代官场小说的一个重要的引子。
于是,我便抽出时间在3天左右时间内或精读或略读或知其大略的读了十本左右的官场小说。
对时下的官场以及官员的升迁、官员的腐败等等诸多方面的情况有了个了解。也见识了诸多的官场主人公。我决心写点东西,以对这次的阅读做个小结。